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宣化上人:大悲咒句解(三)

大悲咒句解
◎宣化上人
一九六九年講於美國加50)地利瑟尼那
 36 )伊醯伊醯
  摩醯首羅猛又兇賞善罰惡建奇功
普度群迷登彼岸化利有情無始終
“伊醯伊醯”:是“骷髏杖手”。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順召、順教”。就是你叫他,他也聽你的招呼;你教化他,他也依教奉行。又有一個意思叫“心到”,就是你心裡想到什麼,什麼事情就會成就。
這 一句的圖片,就是魔醯首羅天王。魔醯首羅天王是一個外道的魔王,本來他認為自己最大,沒有再比他大的。可是他一聽到這一句咒,就要合掌來依教奉行,他不依 教奉行是不可以的。所以你一念“伊醯伊醯”這一句咒,魔醯首羅天王就來了。這時候,你心裡想做什麼事情,叫他去做,他就可以即刻依教奉行就去做。
這骷髏杖,什麼叫骷髏呢?骷髏,就是人的骨頭。觀世音菩薩用這一句咒,把一塊骨頭來加持修煉,修煉成了,叫骷髏杖。一拿起骷髏杖,一切的鬼神就都要聽命令、聽招呼,如果不聽招呼的,那就要被罰了。所以這一句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37)室那室那
  示善示惡攝眾生忽順忽逆折性靈
返本還原修諸己摩訶般若日夜明
“室那室那”: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叫“大智慧”,又叫“弘誓願”。
這個大智慧,就是四十二手眼中的寶鏡手眼。寶鏡,也就譬喻的佛的大圓鏡智;佛的大圓鏡智,也就好像寶鏡手眼一樣。所以翻譯過來的意思,叫大智慧,又叫弘誓願。這“弘”,也是大誓願。
什 麼是大智慧?眾生所打的妄想,它沒有了。不打眾生所打的妄想。它除非不想,想,就是由智慧發出來的想,是真正般若的智慧。般若智是一種大光明智,一種大光 明。怎麼會有大光明?就因為你有真正的智慧。我們人若有真智慧,就有光明;若愚癡的人,他就黑暗。光明就是陽光,黑暗就是陰氣。為什麼你愚癡了呢?因為你 陰氣太盛了。為什麼你那麼聰明呢?就因為你陽光盛。所以這大智慧,就不像一般人那種思想,它能明辨是非,不要去問人,自己一見就知道:“啊,這樣是不對 的,那樣是對的。”不對的這條路,他就不走了;對的這條路,他就向前去、修行去。
修行首先要有大智慧,有大智慧,才能明辨是非,你知道“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你不能明明知道​​這 是不對的事情,你還偏偏要做。你明明知道犯戒了,你還偏偏要試試看犯了沒犯。這就是最愚癡,沒有智慧了。你自己說:“不是!我有智慧。不過就是這個時間做 錯了嘛!”你這一個時間做錯了,那就是愚癡,就是沒有智慧。有大智慧的人,沒有顛倒想。所以阿難才說“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這個億劫不是一 劫、二劫、三劫、五劫,或者一百劫、一千劫、一萬劫— —億劫是說不出多少個大劫了。
我 們心里為什麼這麼多的妄想?前一個妄想滅了,後一個妄想又生出來;後一個妄想滅了,下一個妄想又跟著來,就好像水波浪似的。海裡的波浪,就是人的妄想;我 們人的妄想,也就是大海裡的波浪。你看大海,你認為它是個死物,是不是?那個大海,沒有出去我們眾生的心,都在眾生心裡頭。你看海裡的波浪,沒有停息的, 我們人的妄想,也就是和波浪是一樣。這個過去了,那個又來了;那個走了,另一個又來了。無窮無盡,源源而來,一個跟著一個,一個跟著一個,誰也不落後,都 想往前面跑。
為什麼有這種妄想?就因為沒有智慧。你要是有智慧了,水波浪也就沒有了,“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海裡沒有洶湧的波浪,就好像人修行得到定力了。這一得到定力,就智慧水現前,一個波浪都沒有了,一個妄想也​​沒有了。那時候真是清淨,真是乾淨,真是一塵不染,萬慮皆空,這就是大智慧現前的表現。有大智慧的人,做一切事都成功的;沒有大智慧的人,做一切事都失敗的,都不成功。所以智慧是最要緊的。
什麼是愚癡?無明就是愚癡,愚癡就是無明,你看,無明生出來了,你就不明白。所以往往有一些人做錯事,問他:“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他說:“我不知道呢!”這是什麼?這就是愚癡沒有智慧,無明了,不明白了。
但是他由無明做出來錯事,自己還不承認是無明,“ I know! 我知道。”知道還錯了?你看奇怪吧?這就是愚癡的人啊!沒有大圓鏡智,也就是沒有修寶鏡手眼。你若有寶鏡手、寶眼、寶手,那就不會愚癡了。無論什麼來了, 魔來魔斬,佛來佛斬,就好像你拿著一把快刀,無論什麼東西來,到這個刀刃上就都斷了。這個大智慧就好像一把刀,一把智慧劍,這個智慧劍很重的,不容易拿起 來,因為你不拿嘛!你若拿,一點都不費力的。你不拿,它就是重,它就輕也是重;你拿起來,它就重也是輕。為什麼?你拿起來嘛!重也變成輕了。
你若說:“喔,我知道這個智慧劍是不錯的,但是很重,我不拿它。”你不拿它就是重,你若一把把這個智慧劍拿起來,一切的境界來了,迎刃而斬,就被這個刀刃解脫了,沒有問題了,什麼事情都沒有問題。所以我常常對你們講的那一句英文“ Everything's OK ”也就是這個道理。你要是不能Everything's OK,你就沒有這個智慧劍,所以你就不能Okay了。你若有智慧劍,什麼都沒問題了。你看有什麼問題?什麼都沒有問題。這就是妙處。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一切的山河大​​地、 房廊屋舍,依報、正報,都沒出我們現前的這一念心。什麼叫依報?山河大地、房廊屋舍,就叫依報。什麼是正報?我們的身體就是正報,正在這兒受果報。你若明 白了,也就是沒有無明了;沒有無明,也就是有大智慧。就好像鏡子似的,“物來則映”,什麼影像來了,它就現出來;“物去則淨”,一切的影像境界去了,它就 沒有了,它不存的。
所 以有智慧的人,有什麼境界來了,他順著這個境界處理,處理完了以後,他自己心裡不存了。雖然不存,可是常現;雖然常現,而又不存。不是像我們一般沒有智慧 的人,有一件事情來,用一點腦筋,特別注意記一記這件事,或者念多幾遍。好像今天講的“伊醯伊醯,室那室那”,念一遍記不住,念二遍、三遍,念幾百遍“室 那、室那、室那、室那”,喔!記住了,這個是勉強的。那個不勉強的,本來他一見就記住了,再不會忘了,這叫過目不忘。為什麼過目不忘呢?它就像鏡子似的。
有智慧的人,能知道一切都是心裡面的東西,所以也就不會有貪心,不會有嗔心,不會有痴心,不會有慢心,不會有疑心了。為什麼呢?這都是唯心所現嘛!在心裡頭本有的東西,無論它是好,也沒有問題;壞,也沒有問題,一切都沒有問題。
可是這個境界,說得是很容易,做的時候,也是要用一點功夫,才可以得到。這種境地若沒有功夫的人,就這麼說:“我也可以什麼事情都沒有問題了。”外面沒有問題,裡邊問題發生了——你裡邊自己和自己就會打架的。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很少的。
又 者,若說那個人是很有智慧的,這又要知道,有的是世間智慧,有的是出世智慧。世間智慧,就是世智辯聰;他能言善辯,沒有道理,他也講得很有道理。沒有知識 的人一聽:“喔!他講得是有道理,是不錯的,他所講的,很好的。”其實,若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不會受他的愚弄。他所講愚癡的道理,就不會把你愚癡住,這叫 “陽中有陰”,智慧裡頭,有愚癡。那麼有的陰中也有陽,愚癡裡邊也有智慧。好像那個人,你看他也不多說話,也很普通的一個人,但是他做的事情,都是正當 的;看他很愚癡​​、很笨的,可是他做出的事情,都很合乎道理。有很多這樣子的,所以觀察人,就看你有沒有真正的智慧。你有真正智慧,就不會受人愚弄;若沒有真正智慧,就會被人所愚弄,智慧是這樣的,其餘的也是這樣子。
智 慧和愚癡,有一種連帶的關係。你愚癡沒有了,就是智慧;智慧要是沒有了,也就是愚癡。愚癡就是智慧,智慧就是愚癡。怎麼樣講呢?智慧和愚癡是一個,你會用 就是智慧;不會用就是愚癡。好像本來有這個智慧劍,你拿起來就是智慧了,放下就是愚癡了。不是兩個,是一個。所以你不要說:“把智慧找著了,把愚癡趕走了 它。”不是的,就是一變。你這個手,手心就是智慧,手背就是愚癡。你若用手背拿東西,拿不著的。你看,你用手背來抓東西,抓不起來;你用手心這麼一抓,就 拿起東西來了。拿不起來東西,這是愚癡;拿起來,這是智慧。
誰都會用這個手,智慧也是這樣子的,它是一個,但是兩邊,看你用哪一邊。現在明白了沒有?有一個人就說:“這回我可明白佛法了,這個wisdom(智慧)和愚癡,就是手。”哈,這用錯了!我這是比喻為手,你不要以為智慧和愚癡就是手,好像以指見月,你不要以為手指頭就是月亮。
現在講大智和弘誓。弘,也是大;誓,是誓願,就是我發誓願,想要做什麼。好像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以前,為法藏比丘,發四十八個大誓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誓願。
普賢菩薩就發了十大願王說:我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觀音菩薩也發了很多願,其餘的祖師,也都發了很多願。我對你們講一講,不過發不發在你們自己;這個願,不是我逼著你們發的,是要你們自己發。因為你們不懂,我來提倡一下。我們現在學佛法,也都應該每一個人發自己的願。
你 的願發得越大越好;你願力越大,成佛也成得大。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度眾生,願願都是莊嚴國土。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在因地——現在還沒成佛,都是 在因地,我們都應該發願。每一個人可以把你的願寫出來,你發多少願,要寫得詳詳細細的,不要馬馬虎虎,囫圇吞棗,就這麼說:我發願度眾生。怎樣度法?你就 一天到晚,這麼又想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度這個眾生,度自己嘴的眾生,度自己肚子的眾生,度自己身體的眾生,這是不可以的。你要詳詳細細,說你發什 麼願?將來怎樣子,現在怎樣子?過去的不管它了,或者有用功、沒有用功,有修行、沒有修行,那我不管它了;就問你將來要怎樣做?這是我現在提倡你們,每一 個人都應該發願,你發的願越大,你將來的果位也是大的。你不要發的願力,立到那個汗毛梢上——在那汗毛梢上,發一個大願力。
前 面講的“室那室那”,就叫大智弘誓。什麼叫弘誓呢?弘,也是個大;誓,就是誓願。所以我們人人學佛法,必須要發一個誓願。這個誓願是很要緊的。我們修道人 要是沒有一個誓願,就好像你不知道這一條路怎樣去行,也沒有嚮導,所以你走的道路不知道對不對。你要是有誓願了,就好像有了嚮導一樣。就好像我們旅行,有 一個人帶著你到各處去,介紹你所有當地的情形,這個嚮導,就是譬如你的願。
為什麼諸佛菩薩修道的時候都要發願呢?也就是你有願,然後就有行為。所以地藏菩薩在因地發種種的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看他這種願力,多麼偉大!所以我們現在學佛法,也都應該發一個願,你們每一個人願意做什麼,就不妨發一個願。

38)阿囉參佛囉舍利
  四十二手妙無窮通天達地感迷濛
牌弩弓箭威神速強者調伏弱者興
“阿 囉參”:也是個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叫“轉輪法王”。轉,就是運轉;輪,是個法輪,就是轉大法輪的法王。轉大法輪,就是常常演說大乘妙法。你演說大乘 的妙法,所說出來的道理,是甚深微妙的;其他人所講不出來的微妙法,你能把它詳詳細細講出來,這就叫轉輪法王。這一句的意思是轉大法輪。
這個手眼,就是“化佛手眼”。你修這個法,在生生世世,都常常能隨諸佛學,常常能生在諸佛的地方。所以你修這個化佛手眼。
在台灣,也有某某法師講大悲咒,他把每一個手眼,都講成一個菩薩。譬如“化佛手眼”,他說是“化佛菩薩手眼”,這就差之絲毫,謬之千里​​。為什麼呢?根本就沒有這麼一個菩薩的名字!你把全部《大藏經》打開,從頭看到尾,沒有哪一個菩薩叫“化佛菩薩”,沒有的。你可以這麼樣講:“菩薩所修的化佛手眼。”這個意思就不同。你把手眼的名字,給作為菩薩的名字,這就沒有根據了,你找不出來這麼一個菩薩的名字。
好 像頭一個,他說是“如意珠菩薩手眼”。如意珠是個珠的名字,或者有一個菩薩也叫這個名字;但是這四十二手,不是四十二個菩薩的名字。這只可以說是“菩薩所 修的如意珠手眼”,不能說“如意珠菩薩手眼”。你這樣一講,已經是大錯特錯了,你也不能說是“寶缽菩薩手眼”,只可以說“菩薩所修的寶缽手眼”,並不是寶 缽就是菩薩的名字。我看他們在香港請回來的一本《大悲經講義》,是這樣子講的,把這四十二手,都變成四十二個菩薩的名字,這是錯了。
這 四十二手都是一個菩薩所修的,修出來有這四十二手眼,並不是四十二個菩薩的名字。這一點,我們學佛法的人應該知道,不要籠統。籠統,就是根本也不是這麼回 事就講了,這是不可以的。講佛法一定要有根據,沒有根據,講出來的佛法是不正確的。所以“阿囉參”,是這一位菩薩所修的化佛手眼。哪一位菩薩呢?這一位菩 薩不是一定的。誰修四十二手眼,誰就是這個菩薩;誰不修,誰就不是這個菩薩。你四十二手眼修成功了,你的菩薩果位,也可以證得了。
“佛囉舍利”: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覺身子”。你們記得舍利弗又叫“舍利子”?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身子”,就是這個“舍利”。
“佛囉舍利”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覺身子。就是菩薩所修的數珠手眼。數珠,也就是念珠。菩薩修數珠手眼,可以得到十方諸佛速來攝受,十方諸佛接引他到十方世界去成佛。

39)罰沙罰參
  威猛慈悲大丈夫調服眾生出迷途
改惡從善修諸度培植福慧悟真如
“罰沙罰參”: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歡語歡笑”,就是歡喜說話,很歡喜,這是一個意思;又有一個意思,翻譯成“大丈夫”;又有一個意思,翻譯成“無上士”。這是三個意思。
在四十二手眼裡頭,它是“寶弓手眼”。修這個手眼,能有什麼好處呢?要是在家人,就可以做很大的官;要是出家人,就可以證羅漢果。

40 )佛囉舍耶
  觀音師主阿彌陀四十八願化娑婆
三輩九品生極樂水流風動衍摩訶
“佛囉舍耶”:前邊“佛囉舍耶”,翻譯成“覺身子”;這個“佛囉舍耶”的“舍耶”,翻譯成“象”,elephent。這是你心裡覺悟了,能為像王之子,也就是法王子,將來做法門一個最高的法王,所以說“覺心覺象王”,是這句咒大略的意思。
“佛 囉舍耶”這一句,是說阿彌陀佛本身。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因為觀世音菩薩處處都恭敬他師父,所以他說大悲咒,也是尊重他師父。這一句咒,就是阿 彌陀佛放光來照著持咒者。這一句咒,也就是“紫蓮花手”。四十二手裡邊,有白蓮花手、青蓮花手、紫蓮花手、紅蓮花手,修紫蓮花手眼,可以和十方諸佛來見 面,所以這紫蓮花手眼,是非常重要的。

41)呼嚧呼嚧摩囉
  觀音示現鬼神王降伏諸魔守規章
一切眾生依教誨強者調柔弱者昌
“呼嚧呼嚧摩囉”: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叫“法作、如意”;又有一個意思,叫“法作莫離我”。這一句咒,在四十二手眼裡邊,是“金鐲玉環手眼”。我們人修四十二手眼,這叫“法作”。“如意”,是隨心如意,你修成了這個手眼,就隨心如意。
“法 作莫離我”,法作,就是修行;這一定要我自己來修行,不是叫旁人修行。所以修這個法,這個法不離我,我也不離這個法,“我、法”變成一個。既然變成一個, 也沒有法,也沒有我,把我、法二執都空了;也沒有一個我執,也沒有一個法執,這叫莫離我。修金鐲玉環手眼,能令一切的眾生都聽你的教化,你叫他修什麼法, 他就修什麼​​法,很聽話的。

42 )呼嚧呼嚧醯利
  四臂尊天現神威一切邪魔望風回
皈依三寶觀自在積功累行善德培
“呼嚧呼嚧醯利”:這一句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作法無念”,又叫“法作自在”。前邊是作法如意,這是法作無念。那個如意,還有一個意;現在無念,連一個念也沒有了,作法沒有一切的念。有一念,就有妄想,你沒有念,就沒有妄想。沒有妄想,所以就作法自在,變成觀自在。
這 一句咒是寶缽手,是四十二手眼的第三個手。寶缽手能幹什麼呢?能解除眾生一切的病痛。好像現在一般的出家人,有的相信大悲咒,就加持大悲咒水。人若有病 了,他加持一杯大悲水,喝了,有的時候病就會好了,有的時候病也沒有好,這就看你因緣。你的因緣,飲大悲咒水病好了,你生一種信心,信仰觀音菩薩;有的時 候又不好呢?你就不生信心,不信觀世音菩薩。
有 病,你給他喝缽裡的水,病就會好。有的時候也不會好的,有的時候就會很快好,這就看你和這個病人的因緣。你若和他有緣,他喝你這大悲水就會好了;若沒有 緣,喝了大悲水,他也沒有信心,也不會好的。總而言之,有種種的因緣,才能助成這種法緣。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才有誠心。但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沒有誠心,喝 了這個大悲水,或者就不好;或者你沒有修行,對方有誠心,喝了這大悲水,也會好的。這有種種的關係。有的是這個人業障重,你大悲水不夠那麼大的功力,所以 他喝了,病也就沒有好。有的是他的業障輕,你這大悲水很有功夫的——什麼叫有功夫呢?就是你常常受持大悲咒,那麼就有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所以他的病也就 會好。所以無論什麼事情,有種種的因緣在裡邊來幫忙,有種種的助緣才能成功的。你不要以為我修寶缽手,我加持大悲水,它怎麼一點功效都沒有呢?不是大悲水 沒有功效,是因為你的功夫不夠,所以它的效力也就減少。
因為這樣,有的外道,也用大悲水給人醫病,往往還很靈,很有功力的。為什麼呢?有的外道,有一種天魔來幫著他。這種天魔,幫助這個修道的人,令一般人好相信他,他好容易把人引到天魔外道裡邊去。所以修一樣的法門,有種種不同的情形。
我們想要用大悲水來給人治病,這也是行菩薩道之一,可是你要行菩薩道,先要修菩薩行,即修菩薩的行為。你要存一個無人、無我的心——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你 不要以為我能給人治好了病,我念大悲咒,念得非常的有感應。不要有這麼一種心,為什麼呢?你有這種心,這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會著魔障。你若沒有這種 心,還都會有魔障的。因為一般人有毛病,都有一種或者是業,或者是魔。他的業障罩到這個地方,你叫他的病好,這還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他是魔障病,有魔, 你想要他的病好,他這個魔就想要找你了,就會和你來鬥爭。如果你的道力不夠,沒有什麼道力,就會入魔王的境界;你要是有道力,也會和這魔來結冤。他就總想 要找機會來鬥爭你,令你輸給他。過去我很歡喜給人治病,誰有病,我一定想法子叫他的病好,但是以後我就遇到很大的魔障。
我曾經說過,我在東北時,水里的怪物就來用水淹我,沒淹死我,淹死五、六十人,房子被水給沖倒八、九百間。這還不算,以後等我從天津到上海途中,在海上,那水里的怪物,又想把我搭的船推翻了;所以在那海裡頭,幾乎就給魚吃了。由此之後,我到內地,就很少給人治病了。
所 以治病這件事,很容易結怨,也很容易結緣。你若給人治好了病,這個人就變著方法來供養你了;或者給你好東西吃,或者送給你好東西,或者供養你一點錢。這很 容易化緣,但也很容易結怨,所以這裡邊有好也有壞。你若能沒有我、沒有人、沒有眾生、沒有壽者,能無四相,就可以做。要是四相空不了,就很容易著魔障。想 結緣給人治病,有這種種的關係。

43)娑囉娑囉
  善巧方便度娑婆示現五濁化群魔
常行無我波羅蜜離諸法執衍摩訶
“娑 囉娑囉”:你聽這個聲音,就很厲害的。這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堅固力”。這個力量,是特別的堅固,沒有人能破壞的。這個“堅固力”,就是能摧伏一切 的天魔外道,降伏一切的天魔外道。這一句咒是“金剛杵手”,也就是“寶杵手”。這個寶杵手,能摧伏一切的怨魔,所以就叫堅固力。

44)悉唎悉唎
  能觀之智所觀境圓融自在真如性
無邊誓願利眾生不可思議常在定
“悉 唎悉唎”:又是梵語,翻譯過來有三種的意思。第一種意思就是“勇猛”,好像作戰只有勝,不能敗。第二“殊勝”,很特別的,也就是只有勝利,不可以失敗。所 以我叫我的弟子到任何地方,只有勝利,不可以失敗的。你們若失敗,就不要回來見我。這沒有用的人,有什麼意思啊!廣東話叫“水皮”。水的皮是不是很軟的? 水的皮子,你看一按,它就一點力量都沒有,這叫水皮。北方話叫“草包”,像裝米那個草包,也是不結實,不堅固,也沒有什麼用。所以以後你們記得,谁愿意做 我徒弟,到處都要勝利,就像金剛杵似的,那麼堅固力。要勝利,不要那麼水皮、那麼草包的。
第三個意思是什麼呢?是“吉祥”。因為你勇猛,才能勝利;你勝利,才能吉祥。這是“合掌手”,合掌手可以見到十方諸佛,可以令一切鬼神、龍蛇虎狼獅子、人及非人恭敬愛念。但是要勝利、吉祥,需要有一個勇猛心,不是口講的,一定要這樣去做。

45)蘇嚧蘇嚧
  萬物說法有誰聽世界眾生妄想凝
諸佛本源離文字如是我聞大悲功
“蘇 嚧蘇嚧”: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甘露水”。所以這就是“甘露手眼”。這甘露水,也有很大的用處。以前講過,現在不必講得太多了。甘露水能令一切的餓鬼得 到飽滿、得到如意、得到吉祥、得到沒有飢渴,有種種的好處。甘露水又叫不死藥,你喝了這甘露水,就算要死的人,都可以不死,但是你不容易得到。你要是得到 甘露水,人死了,也可以叫他不死。

46)菩提夜菩提夜
慈悲喜捨四無量示現善相化群萌
攝受眾生登彼岸迴光返照歸故鄉
“菩提夜菩提夜”;這兩句咒語是梵語,翻譯過來叫“覺道”或“覺心”。你想要得到覺道,必須要先有覺悟的心;你若沒有覺悟的心,就不會修覺悟的道。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先要有真正覺悟的心,然後才能修成覺悟的道。
這兩句咒是“不退金輪手眼”。這不退金輪,就是菩提心永不退轉。
從 現在開始,乃至於成佛,所發的菩提心,一天比一天精進,永遠都不會退轉。因為菩提心不退轉,所以你很快會成就佛果;如果你退失菩提心,那就慢一點成佛。我 們人學佛法,應該一天比一天精進,一天比一天發大菩提心,不應該退失菩提心。好像常常到佛堂來聽經,要把聽經作難遭難遇的想。什麼叫難遭難遇的想呢?就是 這個法會不容易遇著。你看著我們的法會是很簡單的;可是現在在這個世界上,你找像我們這樣精進的法會,天天講經,天天說法,好像長江里的水,天天這麼流, 總不停息,可以說是沒有。在這世界上,我們能遇到這樣的法會,無論如何也要忙裡偷閒來聽經聞法。聽經時,要每一個人講經,你都來隨喜道場、護持道場。我們 這兒,每一天晚間都有講經的,所以每一天晚間,都要來護持法會。我們不要分別,說今天晚間是某某人講,他講得不太好,我不去聽。不要有這種心!你聽了,久 而久之,無論誰講,他都會講得有真理,都有所發明。所以如果有時間的人,都應該隨喜法會,不要懶惰。因為這個法門,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現在遇著了,就 應該勇猛精進。你勇猛精進,這就是不退失菩提心。不退有三種: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
位不退:你若已經證果了,就不會退墮到凡夫上;你若證到菩薩果,就不會退墮到羅漢;你證到佛果,就不會再退到菩薩的果位。除非你自己歡喜,說是我證到佛果,我再去現比丘身來教化眾生,這是可以的。
念 不退:好像我們人學佛法,有的時候就覺得沒有什麼意思。啊!我不修行了,我不去聽經了,這就是念退了。我不歡喜到廟上來了,不歡喜到佛堂去,這就是念退 了。念退了,魔障就會生出來,魔就歡喜你退。你要是念不退,聽佛法,越聽越歡喜聽,越歡喜聽越聽,這就是念不退。念不退,就要行不退。
行不退:行,就是修行,修行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用功。勇猛精進,發大勇猛心來修道,這是行不退——你修行也不退了。
你修不退金輪手,由今生乃至於成佛,你的菩提心永遠都不退,這必須要你去修行。菩提夜菩提夜這兩句咒就是不退金輪手。

47)菩馱夜菩馱夜
  觀音示現醜惡形折服強暴改心靈
同證無生般若智還入娑婆度有情
“菩馱夜菩馱夜”;菩提夜和菩馱夜,中間就差一個“馱”字。這句梵語,翻譯過來就是“智者”,又叫“覺者”。前邊那是“覺道、覺心”,這個是“知者、覺者”。知,有真正的知,就是智慧;覺,就是覺悟。這是有真正智慧和覺悟的人。
這 個手眼是什麼呢?頂上化佛手眼。頂上化佛手的化佛,就是個覺者;你這位修化佛手眼的菩薩,就是個知者。知和覺本來相差不太多。知,就是僅僅知道,是覺悟的 前邊的一個階段;覺,就是已經覺悟,就是知道之後的事情了。所以在你頂上能化佛,有這種手眼成就了的時候,那你就是一個真正的有智慧的人,也就是一個覺悟 者。修這個手眼,你可以得到十方一切諸佛,速來摩頂授記。
我 們修道的人,都有一種感覺:你或者念佛,或者是持咒,或者求禪定的功夫,有的時候,在頭上,就覺得好像有一種東西在頭上行走一樣,又好像有蟲子在頭上爬來 爬去的樣子。頭頂上總感覺好像有東西在上面,你用手一摸,又沒有什麼。這個時候,我告訴你們,就是十方諸佛來給你摩頂授記。不過你沒有得到天耳通,你聽不 見;你沒有得到天眼通,你也看不見。但十方諸佛是盡他自己的心,來給你摩頂授記。
所 以若有這種的情形,是你修行的一種感應,但是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一種驕傲的心。不要以為佛親自來給我摩頂,佛來加持我了——加持,就是用手來給你摩 頂。你有所歡喜心,有所驕傲心,這都是一種執著。雖然說是好的境界,但是也會變成不好了。就好像《楞嚴經》上那種種的境界,本來是你修行的感應,但是你若 以為是你得的好境界了,“即入群邪”,就著魔障。所以修法,就要如如不動。你無論是好的境界,不好的境界;善的境界,惡的境界,都不動。你若不動,這就是 定力;你有定力了,然後就會生出真正的慧力;生出真正的慧力,你就是知者,你就是一個覺者。

48)彌帝唎夜
  慈悲示現化惡人得大安穩夢神清
更獲福報無有盡菩提般若自行深
“彌帝唎夜”:這一句咒又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正量”。又有一個意思叫“大量”,就是數目很多。又有一個意思叫“大慈悲心”。這個慈悲心,怎麼叫大呢?因為它沒有邊際,所以謂之大。這種大慈悲心,保護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各得安穩快樂,沒有一切的恐怖和災難。
這 一個手眼,就是“錫杖手眼”。錫杖上邊有三股和九環,環,就是那個圈。以前出家人都帶著錫杖,一走路,把錫杖一動,就有聲音,就是預備給在地下的畜生一個 知會,它聽見聲音就跑了,你腳才不會踩死它。錫杖在佛教裡頭是一種寶貝,一種法寶。你看地藏菩薩常常拿著錫杖,他用錫杖,就可以把地獄門開開,是開地獄門 的一把鑰匙。所以修這手眼,可以養成你的大慈悲心,來救護一切眾生。

  (49)那囉謹墀
  觀音示現龍樹尊普攝群機離火坑
返本還原成正覺微塵剖出法界經
“那囉謹墀”: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賢愛、賢首”;言其為聖賢之首,在聖賢里頭,他是頭一個,這是一個意思。又有一個意思叫“善護、善頂”,言其善能護念一切眾生,善能度脫眾生到最高的果位。
這 個手眼叫“寶瓶手眼”,又叫“淨瓶手眼”,又叫“壺瓶”,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甘露手眼裡,那個裝甘露水的淨瓶。這個淨瓶,可以去世間上一切的污穢。因為它去 一切的污穢,就包括能把一切眾生的病痛也都給解除了,所以叫善護、善頂。修這一個手眼的菩薩,他善於護念一切眾生。所以若修成了寶瓶手,也可以幫助一切眾 生,解除眾生一切的災難。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