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宣化上人:大悲咒句解(二)


大悲咒句解
◎宣化上人
一九六九年講於美國加50)地利瑟尼那
(16 )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
  觀音化現神王身千手法寶妙難窮
蛇髻黑面伏妖怪正法久住願弘深
“薩婆薩哆”是梵語,翻譯過來就叫“大身心菩薩”。
“那 摩婆薩哆”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童貞開士”。什麼叫童貞開士?這也就是法王子的一個別名。佛是法王,菩薩是法王之子,所以叫法王子。童貞,就是 “本性”。“開士”也就是菩薩的別名,菩薩有的時候叫大士,有的時候叫“開士”。“法王子”也就是入了佛的位了叫法王子,乃至於十地的菩薩,都叫法王子。
“那摩婆伽”:那摩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無等等”。《心經》上不是有“無等等咒”嗎?無等,就是沒有可以和它平等的了,是誰呢?“婆伽”。婆伽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世尊”,也就是十方諸佛。

17 )摩罰特豆
  善人歡喜惡人怖憂苦遠離萬病瘳
佛眼觀察遍法界金輪摧滅一切魔
“摩罰特豆”是梵語,翻譯過來就叫“天親世友”。這一段咒的意思,就是說菩薩加被我、護持我,作我的天親、世友——世間的朋友,成就一切諸善法。所有一切的善法,都可以成就。這一段咒文的意思是求諸佛菩薩來加護自己。

  (18)怛侄他唵
  出廣長舌遍三千觀音示現化男女
應供殺賊阿羅漢自利利他覺行圓
“怛 侄他”又是梵語,翻譯過來是什麼呢?就是心經上所說的“即說咒曰”。即說咒曰,就是“怛侄他”;怛侄他也就是即說咒曰。怛侄他又翻譯成“所謂”,這是觀世 音菩薩,以大悲心說出來這個真言,說出來這個字種(梵字的種),又說出來種種的手印(用手結印),又是說這個智眼(言其作眾生的智慧之眼)。這些都是種種 法門,怛侄他,也就是要說這種種法門,要說這種種的智眼,所以翻譯成“所謂”。
“唵”字,前邊講過了,你念這個“唵”字,一切鬼神都要合掌恭敬,聽你的號令。這個“唵”字,生出下邊這些意思。

  (19)阿婆盧醯
  鬼神恭敬聽梵音三目洞悉眾生心
一切求願皆成就萬行同入般若門
“阿婆盧醯”,這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是“觀音”。我相信阿婆盧醯,就是Avalokite,這個音差不多的。
什麼叫觀音呢?就是觀世間之音。用什麼觀呢?他用智慧來觀察世間所有的音聲。世間的音聲有很多種,觀音菩薩所觀的,是觀察世間苦的音聲,觀察世間悲的音聲,觀察世間一切人受難的音聲,所以就叫觀音。

  (20)盧迦帝
  大梵天王率神兵十方菩薩同現身
度脫眾生出苦海速登彼岸寂滅城
“盧迦帝”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世自在”,又翻譯成“世尊”。和上一句合起來,就是“觀音自在”。

  (21)迦羅帝
  黑色帝神顯威風東西南北任縱橫
發聾振聵慈悲主日夜不休救眾生
“迦羅帝”翻譯成“悲者”,這是一個大悲者,他能救世間一切的苦難,能把一切眾生的苦都給拔除去,所以叫大悲者。又有一個翻譯叫“作者”,他能興作道業,令一切眾生都發菩提心,大作佛事,而成就道業。

  (22)夷醯唎
  三十三天眾神兵靈文密語令奉行
賞善罰惡護正教世界咸安慶昇平
“夷醯唎”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順教”。也就是說我一定聽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的教化,我一定順著觀音菩薩的教化,去教化眾生,我一定會依教奉行的。夷醯唎,也就是依教奉行,依誰的教奉行呢?依觀世音菩薩的教去實行。

 (23)摩訶菩提薩埵
  堅實真心求皆應廣大靈感無不通。
慈悲普度波羅蜜降伏諸魔正法興
“摩訶”是個“大”,“菩提”是“覺道”,“薩埵”是個“大勇猛者”。這句就是一個大覺悟的勇猛菩薩,發大菩提心,脩大菩提行。發大菩提心,就是種一個大菩提因;脩大菩提行,就是栽培灌溉你的菩提苗,結大菩提果,得到菩提道。所以叫摩訶菩提薩埵。
這一段咒,是觀世音菩薩“定慧不二,定慧雙足,萬行嚴身”。定也足了,慧也足了。慧足,定就足;定足,慧就足。因為有定,才能發慧;有智慧,才能修定。若沒有定,就沒有慧;沒有慧,也就沒有定。所以這叫定慧不二,定慧雙足,萬行嚴身
這 個菩薩,他是“不捨一法”,一個法他也不把它輕易放過去,無論大善小善,是逢善就做。所以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個菩薩,一點惡事他也 不做;一點的善事,他也一定要去做。所以這是“諸惡不做,眾善奉行”。他發這種菩提心,結菩提果,萬行嚴身,修行萬行,來莊嚴自己的法身。他發一種大悲 心,來做無為的大法,隨眾生心而做佛事。但是他自己本性上、本體上,沒有一種眾生相。佛法裡頭,他看一切眾生都和他自己是一體,無二無別。所以他就以眾生 的苦為苦,因為他自己不想有苦,所以要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
雖 然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而沒有度眾生之相。他不說:“哦!我現在把你救了,你應該謝謝我。我把你的苦給解除了,你應該對我有一點報答。”他沒有這一種心, 所以這個菩薩才能現三十二應身,“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羅漢身得度者,即現羅漢身而為說 法;應以國王身得度者,即現國王身而為說法。”有這種三十二應、十四無畏,和四不思議(四種的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得真圓通,他得到真正的圓通,成就大 菩提果。這是觀世音菩薩,就有這樣子的成就。

24 )薩婆薩婆
  香積菩薩大威神青黃赤白黑鬼兵
服勞執役聽教化感應道交救群生
你們知道這一句咒是哪一個手眼?“薩婆薩婆”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叫“一切利樂”。一切,就是所有的。你修一個手眼,可以利樂一切的眾生。
你 有這個寶印,天上的天人都聽你的號令,地獄裡頭的 閻 君鬼王也都聽你的號令,你叫他怎樣子,他就怎樣子。你叫他把這個有罪的人放出去,他立刻就要把他放出去。因為什麼呢?因為你有這個命令。你這個寶印,也就 好像皇帝的玉璽似的,皇帝的玉璽印到詔書上面,普天之下,到什麼地方,任何人都要遵照這個詔書來做事,沒人敢反抗的。你有這個寶印手,可以利益一切眾生; 你叫一切眾生得到什麼好處,他就會得到什麼好處,所以翻譯“一切利樂”。
中 國人大約都聽過,古來的神仙有一個印,叫“翻天印”。廣成子有一個翻天印,那就是這個印。道教叫翻天印,在觀世音菩薩就叫寶印手。這個寶印手,你用功修 行,把它修成功了,你拿著這個寶印,甚至那個人死了,或快要死了,閻王爺不敢叫他死,能有起死回生的妙用。但是你要修成了,若修不成,那是沒有什麼大的用 處。修成功,就是好像你讀書,一開始讀小學、中學,然後讀大學,得到博士學位。你修行成寶印手,也就好像得到博士學位那個情形,但是比那還高得多。
所以“薩婆薩婆”就是“一切利樂”,能幫助一切的眾生,利益一切的眾生使一切眾生都得到快樂。你看這多妙!所以叫寶印手。你若想會用這個寶印手,去修四十二手眼。這“薩婆薩婆”,是四十二手眼的其中一手,其餘的還有四十一手。
有一個人聽我講寶印手有這麼大的好處,他就想:“哈,我趕快修這個寶印手,修完了,所有的人要死的時候,我都去給他印一下,用一張紙和閻羅王要回來,不准他死。”可以的。不過,你不叫旁人死,或者你自己壽命到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再用這個印。
我 用過兩次這個印。在中國東北我用過一次,在香港用過一次。在東北怎麼一個因緣呢?這都是不得已。什麼叫不得已呢?就是一定要做這個事情,不能不做。什麼道 理呢?我記得我在東北三緣寺時,有一天,大概是 四月十八日 ,有一個人姓高,叫高德福,他家離我廟上大約十七、八里路。這一天下午,他來到廟上,幹什麼呢?來剁手來的。拿著一把菜刀,用報紙包著,預備把自己的手剁 下一隻來供佛。你說這個人是聰明、是愚癡呢?當然是很愚癡。要是聰明的人,怎麼會自己剁自己的手呢?不錯,是很愚癡的,但是他這個愚癡啊,是為孝順而愚 癡。
為 什麼他要剁手呢?就因為他母親有病。他母親平時是吸鴉片煙的,病得什麼程度呢?鴉片煙都不能吸了。那麼,鴉片煙都不能吸了,當然也不能吃飯,也不能喝水 了,舌頭也變成黑色了,嘴唇都爆裂了。中醫、西醫,中國的醫生、外國的醫生,都治不好了。他說:“菩薩是最靈感的。我現在到三緣寺,把我的手剁下來供養 佛,以這種的誠心,求佛保佑著我母親病好。”到了廟上,把報紙裡的刀拿出來,自己把手伸出來,另一手拿著刀要剁手。後面來一個人,就把他的手給抓住了, 說:“嘿!你幹什麼?不要自殺啊!在這個地方,不要自己殺自己呀!”他說:“我因為母親有病,我要剁起一隻手來供佛,你不要阻止我,不要令我不剁啊!”這 個人也不肯放手,就去報告老方丈和尚,方丈和尚也沒有辦法。當時有一個居士叫李景華,是方丈和尚最有力量的護法,他就叫 李景華 居士找我去:“你看看這個人來剁手,他的媽媽有病,你想法幫他忙了。”
當 時我在廟上是做首座,除了方丈就是我。那時我還是沙彌——不是像這個會吃的沙彌,會睡覺的沙彌,會喝水的沙彌,不是這樣子的。我那時候做沙彌,都是人家沒 起身,我就起身——不是等著人家起身,還不起身。人家甚麼工沒有做,我就去做,就這樣子。我做沙彌的時候,不是專門為著吃——我不吃零東西,就吃飯的時候 吃。吃飯,還必須要同大家一起去的時候才吃,大家沒有吃東西,我自己不單吃的。所以你這個毛病都要改善,不改善是不能修行的。
啊!找我去了。我就對方丈和尚說:“人家來找你,你給我添麻煩,你自己不管閒事,你叫我管。”方丈和尚說:“你慈悲咯!幫幫他了。”
對我這麼講幾句好話。我雖然不願管閒事,他對我講好話,我也很高興,就說:“好了,我去了。”
我又對要剁手的高德福說:“你先回去啦!”高德福騎著腳踏車就回家去。他騎車要從大馬路走,我從小路上走。這時候太陽已經快要落了,就是晚間五點多鐘。我說:“你先走。”“那你知道路了?”“哎!”我說,“你不要管我,你自己先走就好了。”
離十七、八里路遠,他騎著腳踏車先走,我從小路上也去​​了。我到他家裡,他騎腳踏車還沒到呢!他到家裡,一看,說:“哦!老修行,你怎麼先到了?”我說:“你大約在路上貪著玩了,頑皮了,不知是不是看電影,或打球去了?所以你才這麼晚回來。”
他說:“沒有呀!我騎著車跑得很快地回來了。”我說:“或者你那個車沒有我這個車快,所以我先到了。”
這 麼樣子,到他家裡,我一看,這個人也真沒有法子再活了,試試看!本來他母親七、八天什麼都不知道了,也不說話,也不認識人了,這已經就等著死了。等第二 天,她自己坐起來,就叫他大兒子高德福的小名:“聚子,聚子,有沒有粥?我現在想要喝粥。”他這個兒子,七、八天也沒聽見媽媽叫了,現在突然間能坐起來叫 他的名字,他高興地不得了。他就跑過去說:“媽媽,您這麼​​多 天,病得都不能講話了,現在您好了嗎?”他媽媽就對他說:“我呀!也不知道多少天了,每一天都在黑洞洞的地方,也沒有太陽,也沒有太陰(月亮),也沒有星 光,也沒有燈光,各處跑,我也找不著家了。跑了很多天,累得我太辛苦了!我叫誰也沒有人。昨天晚間,我看見一個很窮的和尚,穿著一身很破的衲袍,他把我送 回來的。所以今天我想要喝粥了。”
她這個兒子聽她這樣講,就說:“這個和尚什麼樣子的?”她說:“很高的,我若看見,我會認得這個出家人。”我當時在他炕頭上躺著睡覺,他就往我睡覺那個地方一指,說:“您認識這個和尚不認識?”她仔細看看,說:“我就是看見了他,他把我送回來的。”
這麼樣一來,麻煩就多咯!全家十多個人都過來給我跪下,說我救他媽媽的命,以後全家就大大小小都皈依我,就是:“你無論有什麼事情叫我們做,我們都是盡量歡喜做的。”這是我用過一次。
用 過一次,病好了。你說怎麼呀?怎麼說麻煩就來了呢?他們全家都過來叩頭,以後這個鄉村里頭,這個也說他有病,那個也說他有病,病人就多了。於是乎有這個因 緣,我說:“你們這些有病的都短打了(缺打的意思)。”我當時拿著一個拂塵,每一個打三拂塵,然後我問這些生病的:“你還有沒有病啊?”“啊!不痛了,好 了!”我說:“你們都是找打的病,讓我​​打一打就沒有病了。”這是在東北有這麼一個麻煩的事情。
那麼在香港是誰呢?就是Madelena Lew的爸爸。她的爸爸那一年七十九歲,算命批八字的都說他一定要死,於是乎他就來報名皈依。皈依的時候問我:“師父您能叫我不死嗎?”我說:“你歡喜不死嗎?好,可以的,多了我不管,我再讓你多活十二年,好不好?” “那當然好啦!”說完了,我也給他做了這件事,以後果然多活了十二年。
但 是方才講,你就會這個法,也不可以有人死,你就把他要回來,不叫他死。那你變成同閻羅王作對了。你同閻羅王一作對,閻羅王說:“好,你不叫人家死,我現在 先叫你死。”那你死的時候,沒有人去替你用那個印。你說:“我自己給我自己用那個印。”那不可以的。為什麼呢?好像一把刀,這是刀刃,那是刀背,你自己的 刀,不能砍自己的刀背。也就是你自己有法術,你自己若有了事情,也就是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你護不住自己。所以你若會這個法,還要自己修行。因為這個, 所以我現在就不管閒事,要死就死,我不管,我怕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

25 )摩囉摩囉
  互相勉勵互精進同修善法續心印
他日成就菩提果龍華會上慶歡欣
這兩句咒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增長”,也叫“如意”,也叫“隨意”。增長什麼呢?增福長慧。什麼如意呢?就是隨心如意,如意吉祥。
所 以這個手眼就是如意珠的手眼,你要是想要發財的話,你就修這個手眼。這個手眼若成了,你用什麼都有,不必憂愁窮,時時刻刻都是富有的。你的智慧是無量無 邊,你的福報也無量無邊。所以增福長慧,如意吉祥,隨心如意,你看這個妙處多了!所以在四十二手眼,如意珠是列為第一的手眼,如意寶珠是妙不可言。

  (26)摩醯摩醯唎陀孕
  應機示現無量身大小權實顯威神
金剛不壞常自在天眼遙觀天耳聞
“摩 醯摩醯”是梵語,翻譯過來叫“無言極意”。無言,不要說話;極意,那個意思念到極點了,也就是個什麼呢?就是個“妙”。又翻譯什麼呢?叫“自在”,有誰那 麼自在呢?有大梵天王那麼自在。無憂無愁,無思無慮,一天到晚都是歡歡喜喜。這個手眼,就是五色雲手眼,手里托著五色祥雲,所以非常自在。講起來這個用途 也是無量無邊,也是自在妙用無窮。
“唎陀孕”是青蓮花手,翻譯過來是“蓮花心”。這種青蓮花手,你若修成了,會有一股青蓮花香,能得到十方佛的讚嘆,也是非常微妙不可思議的。真可以說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27 )俱盧俱盧羯蒙
  空身空心空世界天大將軍領天兵
巡遊諸方察善惡功賞過罰無錯分
“俱盧俱盧”也是梵語,翻譯的意思叫“作法”,又有一個意思叫做“作用莊嚴”,又有一個意思叫“吹螺結界”。這是寶螺手眼。
我 們人,現在到末法時代,以為只念大悲咒就得到佛法了,其實不是的。大悲咒是為四十二手眼法而說的,大悲咒的妙處就是四十二手,四十二手也就是大悲咒的全 體。你若單單會念大悲咒,而不會修這四十二手,好像一個人只有手,沒有腿,不能走的。你若單修四十二手,不脩大悲咒,這也好像人只有腿,沒有手,不能拿東 西,也是沒有什麼用的。所以必須要通達四十二手,然後你再誦持大悲咒,那才是真正了解大悲咒,真正明白佛的妙法了。
大悲咒也不是只有聽法師講一講,“啊!我知道那一句是怎麼回事。”這也是沒有用的,好像你這一個人,沒有手,沒有腳,你單有個身體也沒有用的。所以這就要又有手,又有腳,又要有這身體,這才能互相幫助,互相成就你的功德。
這 個寶螺手眼,就是作法。作法的時候要吹螺,一吹螺,“嗚——”一響,天上也聽見,地獄也聽見,人間也聽見,所有聽見的地方都結界了。在聽見這個聲音以內的 地方,都是我的範圍,其它妖魔鬼怪都不准進來的,這叫結界。這又叫作“作意莊嚴”,用這個螺一吹,寶螺響的時候,大地都變成黃金為地,七寶莊嚴,所以非常 微妙的。
人說學佛法,我相信近三百年來,沒有人遇著這個四十二手眼的,所以佛法也不盛興,也沒有人明白。現在我們知道大悲咒是這樣的,我們要專心致力地來修這四十二手,才有用的。
“羯 蒙”是梵語,這是大梵天的梵語,並不是印度的梵語,因為印度的文,也是根據大梵天的梵文。梵語叫“羯蒙”,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叫什麼呢?就叫“辦事”。辦, 就是辦理;事,就是一切事務。又有一個翻譯叫“功德”。所謂辦事,辦什麼事呢?辦的是功德事。這功德事就是利益人的事。利益人也就是利益自己,也就是菩薩 自利利他的事,自覺覺他的事。辦諸功德事,諸功德就是所有一切六度萬行都包括在內了。用什麼才能辦六度萬行的事情呢?就是白蓮花手眼。
你 會大悲咒,會修四十二手眼的法,就可以辦諸功德事,六度萬行就可以圓滿了,所以它才成就微妙不可思議、不可言的妙處。講可是講,也沒有法子可以把這個妙處 講完了。若可以把這個妙處講完了,那又是不妙了。不妙才有一個邊際,有一個始終,妙是沒有邊際,沒有始終的妙。所以“羯蒙”一句咒語,就可以辦諸功德事。 並且你修白蓮花手眼,將來你生生世世都有白蓮花香,都有白蓮花來護體。所以大悲咒的妙處,說不能盡,贊不能窮——說也說不完,讚歎也讚歎不完。

28 )度盧度盧罰阇耶帝
  蠻兵勇猛戰無敵孔雀雄威鎮群魑
菩薩號令巡天下護善除惡度眾迷
“度盧度盧”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渡海”。什麼叫渡海呢?渡生死的苦海。那麼又有一個翻譯叫什麼呢?叫“明淨”,光明而清淨。又有一個意思叫“到岸”,就是度脫生死的苦海,到彼岸。你能有智慧光明,得到清淨的本體,而達到涅槃的彼岸。“度盧度盧”就是這個意思。
所謂“明而能決”,明,你有智慧;一切的法門,你都認識了,能決定了生死。“定而能淨”,定就是定力,你有這種定力,才能生到清淨的極樂世界去。這是什麼手眼呢?這是月精摩尼手,就是月光菩薩所說的陀羅尼。月精陀羅尼手,能令一切人得到清涼。
“罰 阇耶帝”:這一個手叫什麼呢?叫旁牌手。罰阇耶帝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廣博嚴淨”,既廣博又嚴淨。又有一個翻譯法叫“廣大”。又有一個翻譯的意思, 叫“度生死”。言其你修旁牌手,就可以度生死;你不修旁牌手,生死就不能度。所以有旁牌手,你就可以渡過生死的苦海,經過煩惱的中流,而達到涅槃的彼岸。

 (29)摩訶罰阇耶帝
  大苦大樂大慈悲修諸善法力無畏
寶杵降魔護行者三災八難一時摧
“摩訶罰阇耶帝”:翻譯成“最勝、廣大、法道”。言其法也大、也最勝,道也大、也最勝,是最勝、廣大的法道。
這是什麼手眼?是寶戟手。寶戟能降伏天魔,制諸外道,它的用途很多。所有的一切逆賊,你用這個手,能保護國家。其它的國家想要侵略你的國家,你修這種法,可以無形中就把敵人給退了。

  (30)陀囉陀囉
  現大丈夫身奇特法相莊嚴離諸過
以德感人心誠服望之儼然即溫和
“陀囉陀囉”也是梵語,梵語很不容易懂,沒有學過梵語的,對這個咒是不懂,也不會講的。“那麼法師,您學過梵語吧?”我就是沒有學過梵語,但是大悲咒的意思,我還知道一點點,不知道完全。
陀囉陀囉,是淨瓶手,淨瓶裡邊,就裝著甘露水。觀世音菩薩就用楊枝沾著甘露水,來普潤一切眾生。無論你有什麼毛病,如果得到觀音菩薩能給你滴上一滴甘露,你的毛病就會好了。
陀囉陀囉,翻譯過來就叫“能總印持”,這個意思,就是能總印持一切眾生的心。言其觀音菩薩用甘露手眼——楊枝手和淨瓶手合起來用的甘露,來普遍救度一切眾生。

31)地利尼
  師子王兵驗誦讀千遍萬遍無量數
多多益善功圓滿成就菩薩勝果殊
“地利尼”也是梵語,翻譯過來有很多的意思:一個意思是“甚勇”,很有勇氣;有一個意思叫“寂滅”。甚勇是一種動相,寂滅是一種靜相。還有一個意思叫“潔淨”;一個意思叫“遮持”,又叫“摧開”。就是把一切的諸惡、業障都摧毀了,遮持一切的不善,而奉行一切的眾善。
這 一個手眼是什麼呢?就叫俱屍鐵鉤手。簡稱鐵鉤手。這個鐵鉤子,能役使一切的鬼神,鉤召一切的鬼神。俱屍鐵鉤手,又能使一切鬼神、天龍都來擁護你。你修這個 法,你叫天上的龍下雨,它就下雨;叫它刮風,它就刮風;叫它不下雨,它就不下雨;叫它不刮風,就不刮風。“這我就不相信了。”我講給你聽,也就是想叫你不 相信。為什麼呢?我就是為了叫你​​不相信,就是為了這個。
現在台​​灣 下雨,今天有人回來,你可以問問他。本來這個時候,台灣不應該下雨的,那麼它下雨。我打電話去台灣,他們就說天天都下雨,冷得不得了。我說:“你喜歡熱 嗎?可以的。喜歡不下雨,那很容易的。”他們說:“這怎麼能可以叫它不下雨呢?”我說:“你試試看,可以叫它不下雨。”打完電話,就不下雨了,所以他們覺 得很奇怪。這無它,就是俱屍鐵鉤手的力量。你把俱屍鐵鉤手一伸,說:“這些龍,不准你們下雨。”龍就不下雨,聽你招呼的。但是你要明白俱屍鐵鉤手,會修這 種法。所以龍若再下雨,你可以用這個鉤子,就把那龍給鉤來,它就不敢下雨了。
你們聽著這個,好像對你們講的都是笑話。你們聽的是笑話也可以,聽的是真話也可以。現在我給你們講經,是講的“真言”,這不是講笑話。

  (32)室佛囉耶
  降伏諸魔正法興霹靂閃電鬼神驚
宇宙澄清妖氛息慧日高照慶和平
“室佛囉耶”是梵語。你念一聲“室佛囉耶”,這宇宙間,都有一道電光,你這麼一念“室佛囉耶”,就好像打一個閃似的,放一道電光。室佛囉耶,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放光”,又叫什麼呢?又叫“觀自在”。“室佛囉耶”,我相信也就是Avalokiteshvarashvara, 是“自在”的意思。觀自在,你要觀它,才能自在,你不觀它,就不自在。觀什麼呢?不是向外邊去觀,是向裡邊來觀,觀自在就是觀察你自己在不在。在不在什 麼?就是:“果在,你在不在呀?”這個“在”。問問自己:“我在不在啊?”“果緣?”“果緣不在。”“果在?”“在。”這就是個自在;自,就是我自己。你 觀察你自己這個主人翁在不在?你觀察你自己這個自性在不在?你觀察你自己這個真心在不在?這個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在不在?若在了,就自在;不在了,就是不 自在;要是觀著不自在,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你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問一問自己,就是觀自在。
又叫“放光”;放光,也就是自在的意思。你要是自在,就會放光;你要是不自在,就不會放光了。
又有一個翻譯的意思,叫“火焰光”;火焰光也就是火光。什麼叫火光呢?這個火,不是發脾氣的火,不是生了煩惱的火,不是Ohhave too much temper的 火。要由智慧水生出,把無名火給收伏了——智慧水是降伏無名火,現出真正的智慧,這叫“火焰光”。你念“室佛囉耶”,就放光了。可是若自在,才放光;你若 不自在,就不會放光,你記得這一點。這是什麼手眼?就是日精摩尼手眼。這個手眼可以治病,治什麼病呢?眼睛暗的病。眼睛看不見,你可以用日精摩尼手治,所 以這叫放光。

  (33)遮囉遮囉
  怒目揚眉攝邪魔威德無邊護諸佛
一切眾生得安樂菩薩事畢笑哈哈
“遮 囉遮囉”: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行動”,就是我有所行動了。有什麼行動呢?就是“有所號令”。在軍隊裡頭,行軍就叫行動;我們走路也叫行動。我們 的行動就是一種命令。叫你去做什麼事情,這是一種“號令”。號令叫你去做什麼事情,你就要去做,你若不去做,就違背命令。
這 一個手眼叫什麼呢?叫“寶鐸手”。寶鐸手,就是拿著一個寶鐸來一晃,這是第三十手。寶鐸手是一種音樂,這麼拿著一晃鈴子,“噹噹當”就響起來了。這一響, 空中也響,天上也響,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動了,都“噹噹”起來了;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一切的天人、鬼神、妖魔都要聽這個命令,都要守規矩。就好像明明地震 了,你一晃這個,各處都發號施令:“不准地震!”喔!地就不震了。寶鐸手的用處可大了。你若想唱歌唱得聲音好,也要用這個寶鐸手。寶鐸手修好了,你聲音就 像洪鐘那麼響亮,說出話來就“嗡!嗡!嗡!”,聲像敲鐘那麼響。

 (34)摩摩罰摩囉
  折服魔外現神威大慈救世法王魁
平等普濟波羅蜜有緣眾生獲揭諦
“摩 摩”:也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叫“我所”。前邊那個是一種音樂,是有所行動;這個是我所,我所做的事情都要成就。這個手眼叫什麼呢?就是“白拂手”。白 拂,廣東人就叫塵拂,北方人叫拂塵,正是好像英文和中文似的調過來,都是這兩個字。廣東又有一個俗名,叫“神仙手”。本來在中國,老道、和尚有的拿著,就 是趕蒼蠅用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叫拂塵,是中國的法師上堂說法時所拿著的。拿的這個拂塵。你們如果不知道,我有一個——大約這一次他們都會給我帶回來,拂 塵也會帶回來,也會帶回一個如意。我這個如意,是很古老,大概是漢朝的。這個拂塵——白拂手,是預備幹什麼的呢?這能除身上所有一切的障難。你所有的業 障、病痛用拂塵給你掃一掃——如果是業障病或是魔障病,病就都好了。這個拂塵用途很大,不過會用的人很少——我知道,現在很少。
現在想叫你們各位知道的事情,就是有五個比丘僧尼——三個比丘僧、兩個比丘尼,今天搭英國航空公司910班機回來,四點三十到飛機場。香港說是三個比丘尼,兩個比丘僧——所以有的時候新聞是不正確的。
他們在台灣受了三壇具足大戒,這是西方人第一次接受中國傳統的三壇具足大戒。回來就是正式的出家人,是比丘僧、比丘尼,也就是三寶之一了。
等 一等所有在佛教講堂的護法和舊金山(現名三藩市)所有佛教人士,誰歡喜到飛機場歡迎的,都可以去。我們有很多車,今天大概有八、九輛車,多少人都可以有地 方坐。我今天非常歡喜,等一等我們大家一起到飛機場去。本來我不預備去的,但是我知道有幾尊佛像來,我去歡迎佛像。有佛像,我應該去迎接,並不是迎接我這 五個徒弟。因為我的徒弟不需要我迎接,也不需要我送。走的時候,我已經對他們講過:“迷時師度,悟時自度。”他們現在自己度自己,跑去又回來了,一定會找 得著家的,不需要我再告訴他們: “從 這條路啦——那條路才是回家的。”不需要了,現在他們是已經離開舊金山又回到舊金山。最可笑的,我給他們寫信,他們說把佛經丟了一包,我說佛經丟了一包不 要緊,你們五個人,我相信一個人也不會丟的,五個去,五個回來。為什麼呢?我說我已經向菩薩買了保險,不准丟一個,一個也不准不回來。如果要是不回來,菩 薩就要賠我這一筆保險費。所以我很放心,他們五個會一起回來的。現在菩薩不必賠這個保險費,今天他們都回來了。
這 是你們美國未來的五位祖師。你們要記清楚,這是開山闢石的,是在美國的開山祖師。你們不要輕慢這五個開闢美國佛教的祖師,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像有某 某,自己冒充是佛教徒,在自己家裡要造自己私家的祖師,那是行不通的。所以前幾天,這個自造祖師來到這地方,被我罵得望風而逃,趕快跑。他說要唱一首歌給 我聽一聽,我說:“我最討厭你唱歌!”喔!就Go away,哈!
“罰摩囉”:這一句是降魔金剛,大的降魔金剛,手裡拿著一個金輪。什麼叫大的降魔金剛呢?因為這一位金剛,身可以變成好像須彌山那麼大。
“罰摩囉”本來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叫“最勝離垢”,最殊勝而離開塵垢。又有一個意思叫“無比”,沒有可以比的。另一個意思是“如意”,隨心如意。
這一個手眼,叫化宮殿手眼,化宮殿手眼它有什麼用處呢?你修這種手眼的法,可以生生世世和佛住在一起,和佛住在一個宮殿裡頭,不受胎、卵、濕、化的生。所以要修化宮殿手眼,能和佛生生世世在一起。

35 )穆帝隸
閉目澄心誦真言一念不生妙通玄
三昧加持智光現諸佛稱讚善女男
“穆帝隸”:就是佛的楊枝手眼。什麼叫楊枝手眼?就是觀世音菩薩拿楊柳枝的手。你看見觀世音菩薩一隻手拿著楊柳枝,一隻手拿​​著淨水瓶,楊柳枝沾淨瓶的水,來灑給一切的眾生。楊柳枝沾的淨水瓶的淨水,和普通的水不同。這個淨水叫甘露水,甘露水灑給一切眾生,能令眾生得到很多種的好處,可以解除眾生的飢餓,得到一切的清涼。
所以穆帝隸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解脫”。解脫什麼呢?解脫一切的苦難,解脫一切的疾病,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所以觀音菩薩用楊柳枝來解脫眾生的疾病,解脫眾生的困難,解脫眾生不如意的事情。
這個手眼,在表面上看來,好像不太​​重要,但是你若修成功了,這楊柳枝不但能解脫疾病、困難、不如意的事情,也可以降伏天魔,制諸外道。一切的天魔外道,他得到你的楊柳枝甘露水,自然就回心向善,也都依教奉行了。所以這個手眼,講起來是無窮無盡,也是不可思議的。
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不但能解除困難,能療治一切的疾病,能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於在你應該死的時候,若得到觀音菩薩的甘露水,就可以不死。一切的枯木,要死的樹木,如果用這甘露水一灑,又可以再活過來。
樹木本來是無情的,尚且可以得到甘露的滋潤,又再生枝長葉,開花結果,那麼,一切眾生如果得到甘露水,更是有無窮無盡的妙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