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宣化上人:大悲咒句解(五)


大悲咒句解
◎宣化上人
一九六九年講於美國加50)地利瑟尼那
71)娑婆訶

  天女散花供行人嚴持戒律妙通神
更能迴光觀自在不久當契大覺尊

  72)那囉謹墀皤伽囉耶
  小中現大無礙身東西南北任縱橫
三千世界唯一念你我他心不可分
“那囉謹墀”:這一句咒,在此地翻譯成“賢守”。賢,是聖賢;守,就是守護。
“皤伽囉耶”:就是翻“觀自在”、“觀世音”,又叫“放光”。
這一個手眼,就是“施無畏手眼”,是觀世音菩薩用來救護一切眾生,使令一切眾生,在一切時、一切處都無所怖畏,沒有恐懼,不怕一切的恐怖境界,這是觀世音菩薩令眾生離諸怖畏,離一切的恐怖的手眼。

 73)娑婆訶
  禮拜供養要虔誠香花燈果日日新
真心修行離諸相三輪體空出迷津

  74)摩婆利勝羯囉夜
  千手千眼大慈悲普化三界度眾回
諸天魔王皆授首改惡向善速來歸
“摩婆利勝”:是梵語,翻譯過來的意思是“大勇”,就是勇猛精進。又有一個翻譯法,就是“英雄德、大英雄”;有大英雄的德行。誰可以稱大英雄?佛可以稱為大英雄,觀世音菩薩可以稱為大英雄。
“羯囉耶”:翻譯成“生性”,又翻譯成“本性”。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切眾生的本來自性,都有大英雄的德行。大英雄的德行,就是“總攝千臂手眼”。這個手眼,能降伏一切三千大千世界的怨魔,不但我們這世界的怨魔能降伏住,三千大千世界的怨魔都能降伏住。
我 們修四十二手,最要緊的,就是總攝千臂手,你一修這個總攝千臂手的時候,其餘的四十一手都包括在內了。說那我們單單就修這個總攝千臂手,不修其它四十一 手,可不可以?如果你認為懶惰是不錯的,也就可以。為什麼呢?你要是不懶惰的話,就應該一起修,其餘的四十一手也應該一起修。你要是想要懶惰,說我修成一 個懶菩薩,那麼就單單修這個總攝千臂手,把其餘的四十一手都包括在內,也可以的。不過成功會慢一點,為什麼呢?因為你懶惰。你懶惰,這個法也不迅速成就, 這是一樣的。所以一切法是無有定法的。你如果不願意成一個懶菩薩,就不要怕費事,修多一點法,這是好的。

  75)娑婆訶
  禮而未禮修無修空泯所空有何求
看破放下真自在逍遙法界任悠遊

  76)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真空為體幻色用觀察世間救諸病
隨機感應難思議我等盲痴當皈命
這 個講過了,雖然講過了,可以再講一講。因為有的根本就沒有聽見過;有的聽見過,已經忘了,不記得了;有的記得恍恍惚惚的,沒有記清楚;有的記得很清楚的, 不妨再聽多一次,更清楚一點。本來我想問一問,有多少人記得清楚;我又怕我一問,記得清楚的人,早就入定了,不願意離開這個三昧。所以不如我就再講它一 遍,比較省時間;又免得記得清楚的人,也心裡慌慌張張的,說:“不知道我記得對不對?”那麼我來給你們再講一次,這是最好的辦法。如果我有講錯了,你們可 以提出來告訴我;因為我講經和其他人講經不同,我不寫筆記。有的時候,我講經時,若打妄想,就會講錯;或者有電話一來,想去聽電話,也會講錯了。所以講經 不能打妄想,也不能去聽電話。
“南 無”:就是“皈依”。皈依什麼呢?皈依三寶。“喝囉怛那”:是“寶”。“哆囉夜”:是“三”。這就是我的身心、性命,都要皈依三寶。在家人要皈依三寶,也 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皈依三寶,是我要身心性命都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法、皈依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 一切賢聖僧。
盡虛空,虛空都窮盡了。遍法界,這個法界,就是所有的世界都包括在內,就是十法界。十法界有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天法界、人法界、阿修羅法界、畜生法界、餓鬼法界、地獄法界。
十方,就是東、西、南、北,是四方;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又是四方;這八方,再加上、下,便是十方。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那麼皈依十方三世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佛寶。
法 寶,就是三藏十二部,這一切佛所說的經典。法寶,不是單單我們人間有,盡虛空遍法界都有;你若開五眼六通,你真正念經,是念“無字真經”,念“不開口的 經”,不用用口來念。你“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在盡虛空遍法界,都有佛所說的經典;你若開五眼得六通了,隨時都可以念“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 經,都在虛空裡邊。所謂“無字真經”,不是說經典上真正沒有字,是凡夫看不見這個經典有字;凡夫看不見這個經,你能看得見。你看虛空裡頭,每一個地方,都 有諸佛在那兒誦經、念經。有的念《法華經》,有的念《楞嚴經》,有的念《大方廣佛華嚴經》;都在那兒念經、誦經、持咒、念楞嚴咒,所做的功課非常的忙。這 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有法寶。
那麼又皈依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賢聖僧;誰是賢聖僧呢?一切的大菩薩、大阿羅漢、大比丘僧,都是賢聖僧。
“耶”:就是“頂禮”的意思。我們皈依三寶,要頂禮三寶。

  77)南無阿利耶
  化身普賢遍三千跏趺座上法無邊
百寶輪掌破地獄阿彌陀佛住西天
“南無”:又是皈依。“阿利耶”;就是聖者,聖者就是聖賢。皈依一切的聖賢。

  78)婆嚧吉帝
  法王長子文殊尊慈心教化娑婆民
同願證得無量智常寂光土萬佛村
“婆嚧吉帝”:翻“觀”。

  79)爍皤囉夜
  老曰五色使目盲觀音解眼悟真常
金葉寶蓮毫光照本來面孔非爺娘
“爍皤囉夜”:是“自在”。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就翻“觀自在”。

  80)娑婆訶
  絲竹土革木石金八音齊奏日日新
解了耳根聞自性天樂鳴空不動心
觀自在能夠成就一切的功德。“娑婆訶”:就是成就一切的功德。

  81)唵悉殿都
  受持讀誦妙靈文加被護念各行人
三千世界皆示現觀音鼻根解味塵
“唵”:就是引出來下面的經文和咒,這是引生義。在這裡說,“唵”是引生義,因為前邊的咒說完了,這是一個真言的意思。
“悉”: 就是“成就”;“殿都”:就是“我界”。成就我界,成就我所結的界。我所結的界,方圓八百由旬,在我這個八百由旬之內,都是平安無事,這是結大界;結中 界,或者六百由旬。結一個小的界,四百由旬。在我的四百由旬以內,一切的人都平安無事,成就我所結這個界一切的功德,也就是一切的願望。譬如我們現在在三 藩市這兒結上界,在我結界之內,不准它地震,不准它有大的災難。因為在我結界之內,護法善神都要成就我的願力。
那麼我在三藩市也結一個界,這個界有多大呢?有一粒微塵這麼大。可是我的這一粒微塵,也就包括無量微塵;無量的微塵,也就是這一個微塵。所以這一個微塵若壞了,所有的微塵也都壞了;這一個微塵若不壞,所有的微塵也都不會壞。這是我所結的界。

  82)漫多囉
  持咒誦經專一心感應道交土變金
菩薩慈悲水現月眾生覺悟離味根
“漫多囉”:就是“道場”,又叫“法會”。就是我這個道場一定要成就,我這個法會也一定要圓滿,所以叫道場、法會。
  83)跋陀耶
  法界虛空天外天微塵海盡包含
有緣無緣同化度信受奉行即聖賢
“跋 陀耶”: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遂心圓滿”。譬如我想我這一個微塵不壞,它就不壞了。我想所有的微塵也不壞,所有的微塵也就很完整的。我念念這個“唵悉殿都 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希望三藩市沒有地震,就大地震變小的,小的變成沒有。沒有了,那大家都不需要害怕,它就成就了。這叫遂心圓滿,遂心滿願。你想什 麼,就成就什麼。你若相信,就有這麼妙;你若不相信,那是你自己不想得到這樣的妙。

  84)娑婆訶
  名曰大悲陀羅尼四十二手世間稀
善根廣積方能遇不修此法太可惜
“娑婆訶”:就是“成就”;成就什麼呢?成就你的願望,成就你所歡喜的事情。你無論是歡喜什麼事情,你若能念“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它就成就了。
所以在出家人剃髮的時候,念的咒就是“唵 悉殿都 漫多囉 跋陀耶 娑婆訶”。這個也就是一切都圓滿,一切都成就,一切都如意吉祥。
《大悲心陀羅尼經》和《大悲咒》已經都講完了,今天結束。《大悲心陀羅尼經》後邊的四十二手,以前已經講過了,不需要再講了。再後邊是科行儀,那是修行的方法,也不需要再講了。
在 去年,由果地發起要聽《大悲心陀羅尼經》,經過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了,今天講完了,圓滿結經。我也希望你們各位,想希望什麼事情,也都遂心滿願,都能“跋 陀耶娑婆訶”;這“跋陀耶娑婆訶”,就是遂心滿願,成就你的願力。每一個人的願力不同,所以成就的也就不同。我也有一個願望,我希望聽過《大悲心陀羅尼 經》的人,早成佛道。因為我這個信佛的人,就歡喜人成佛。你若成佛了,那就遂心滿願了;沒有成佛的時候,還沒有遂心滿願。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