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佛法] 相信眾生都可度

[佛法]相信眾生都可度
作者:夢參老和尚
 
每一部經、每一部論,都告訴你修行的方法,像
 
我們念《金剛經》的人,有沒有想一想《金剛
 
經》說什麼?你怎麼樣依《金剛經》修行?不注
 
意這些問題,只念文字而已,念了三年還如是,
 
一點轉變也沒有。學佛法要用到你的心上,去變
 
化你的心,變化你的態度,一切全變,你對佛法
 
簡直不會再懷疑了。就是轉變你的心,變成一個
 
清淨的、清涼的信心,真信不疑,你再用起功
 
來,比以前增加百倍。
 
一定要相信業果不失,千萬別做錯事兒,沒心眼
 
的事兒不做。如果我們不知道這是惡的,糊裡糊
 
塗做了,這種業好消,念經就消了,這是無心之
 
過。在世間的法律,凡是無心的,它給你減刑;
 
佛法更是了,你不是有意,你是善心做惡事的。
 
善心做惡事的也很多啊,但是,沒有什麼過錯。
 
一個善心的人甚至於殺人,他殺這個人為救那些
 
人,這樣子殺惡人就是善念,就是菩薩道所行
 
的。但是,要受果報。你殺他,要還他命債;但
 
是,你度了那些人,是你行菩薩道。善惡因果一
 
定要分得很清楚。
 
還要信你自己的心是清淨的。心本來是清淨的,
 
是你後來給它增加負擔,犯了很多的錯誤,給它
 
增加了業,一生一生的,越迷越深,越深越造。
 
你可以消除這個果報,從你現在的善念開始,善
 
念逐漸增加,善果逐漸生起,惡果逐漸消失。
 
還要相信一切眾生都是可以度的,沒有不可度的
 
眾生。說有不可度的眾生,是你的菩薩心不夠。
 
沒有不可度的眾生,不過是有緣、無緣。緣成熟
 
了,你一說,他就信了。你說法,他一修就成
 
了,這就是緣成熟了。
 
我們大家都知道“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公
 
案。“生公”就是道生法師,他是道安法師的弟
 
子。他在南京自己悟得了,認為闡提有佛性,不
 
過,當時很多的佛經都說闡提沒有佛性的。他自
 
己從經裡頭悟得了,很多大乘經典說一切眾生都
 
有佛性,為什麼闡提沒佛性呢?闡提只是性不
 
具,當他性具的時候,又可以恢復了。他就提出
 
這麼一個論點,認為闡提有佛性。
 
那時候他的同學,乃至於他的師兄弟、道友,都
 
說道生法師墮了邪見。同時這裡頭也參加著爭奪
 
廟、爭奪名,道生法師那時候很有名望,大家就
 
排斥他,逐出僧團,不承認他是佛弟子。他就氣
 
不過,到了虎丘山,以大石頭做身,小石頭做腦
 
殼,對它們發願說:“我跟你們諸位說,如果我
 
說的是錯誤的,我下地獄去;如果我說的沒錯,
 
闡提真有佛性,你們點頭,點腦殼。”他
 
說:“我認為一切闡提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
 
佛性,都能夠成佛。”他這樣子說的時候,石頭
 
都點了頭。因此就留下這麼一個公案,“生公說
 
法,頑石點頭”。
 
後來《大般涅槃經》翻成中文,傳到長安,《大
 
般涅槃經》裡頭佛臨涅槃時囑咐:“一切眾生都
 
有佛性,闡提也有佛性,過去我說的是善巧方
 
便。”大家才知道,他有先悟之明,那些大德再
 
來向他求懺悔。
 
相信眾生都可度,只是我的德不夠,我跟他沒有
 
因緣,我度不了他,別人也許可以度他。但是一
 
定相信他也是能成佛的,這叫信心,這個信心很
 
不容易的。當我們的冤家,或是害我們很深的
 
人,你看見他,氣都氣死了,你還相信他有佛
 
性,應該咒他下地獄才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