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捨欲求的心,自然得歡喜和樂

佛陀在世時,有一天聽說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佛陀便要派遣弟子前去探病,但是座前的弟子們卻都不敢去。為什麼呢?

因為維摩結居士智慧超越,他心懷坦蕩,行在菩薩康莊的大路,他在佛前接受了教法,並且在社會上實行人間菩薩的精神。他一邊接受佛陀的教育,不斷地吸收新知;一方面身體力行,不斷地在實行智慧、慈悲的福業。因此很自然地,有所布施,就有所收穫。

反觀佛陀的座前弟子們,平時都很認真地自我修行,卻在社會上缺乏施行的經驗,既然沒有經驗就沒有心得。所以大家很害怕遇到維摩詰居士,他常會提出佛法來討論,大家都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應付。

佛陀一一地詢問,但弟子們都不敢去,後來就指向迦葉尊者,佛陀說:「迦葉,你去吧!」迦葉一聽,汗流滿身,說:「佛陀,我也不堪勝任。」佛陀問:「為什麼?」他說:「有一天,我在貧民區托缽,遇到了維摩詰居士,他對我說了一席話,讓我感到很慚愧,明白自己平時度眾生時還有分別心。」

原來迦葉尊者有一個觀念──出家隨佛修行就是僧伽,僧又名福田僧,如果有人供養僧眾,將來就可以得福。因為他想:富有的眾生,已經很富有了,不必再播撒福田種子,應該去貧民區,讓那些窮人們也有機會供養、種福田,才有機會脫離貧窮,所以他托缽的路線,專找貧窮的家庭。

那天在托缽時,遇到維摩詰居士,維摩詰居士就說:「尊者修行,想要修得功德,必定要平等普施。不論貧富,都要用一分平等心、平常心去感化他們,讓大眾都有機會種福,修行最主要的就是要捨邪入正。」

所以在人群中,不要被人群所誤導;在福德中,不要刻意想要去造福或要得福。沒有想到要「得」,才能真正的「得」。看看迦葉尊者和維摩詰居士之間的對話,最主要就是提醒我們抱著平常心,去發揮自己的良能。

所以修行第一要有捨心,捨掉欲求的心,時時學得平常心,在平常中便自然得到歡喜和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