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減少煩惱的兩個原則!

應該怎樣過人生呢?要記住:

第一:你一定要寬恕眾生。

人的一生耗費在干擾別人、傷害別人、譭謗別人、批評別人的時間,超過於冷靜下來瞭解自己。我們每天眼睛一張開,都在看別人的錯誤;一張嘴巴,都在講別人的過錯。人永遠是煩惱的動物,從早到晚都是一樣,到老到死還是不覺悟。

你要活得快樂,你一定要寬恕眾生。

大家都不是聖人。你的心中,一定有最氣憤的人、你最恨的人、最討厭的人、也有最嫉妒的人,對不對?從來沒有發脾氣的人,請舉手……沒有人!除非是神經病,大家都曾發過脾氣。現在師父告訴大家:怎樣過最快樂的日子?

要寬恕眾生,不要看人家的缺點,要看自己的缺點。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同樣在一個公司裏,別人的能力比我強,我就嫉妒他,我的內心就不滿。諸位佛友,你看是那一個人比較痛苦呢?是別人活得痛苦,還是你活得痛苦呢?

你嫉妒別人、恨別人,人家又不知道,真是神經病。然後,有一天你實在忍不住了,對你所恨的人說:「我在恨你,你知道嗎?」對方說:「我不知道啊!」這樣不是很可憐嗎?

世界上只有慈悲能夠解除痛苦。你們一定要放下,要寬恕眾生。寬恕人家,你就會很好過日子。

你今天晚上來聽師父講這一席話,值二十萬新加坡幣,回去就很好睡覺了。你就可以說:「我以前恨你。今天聽師父講,就不恨你了。反正前世欠你的,你就拿去用吧!」這就 0K 了。

《六祖壇經》中說:「他非我不非。」六祖慧能大師就是這樣教我們的。別人弄得是是非非,我們是不能有是非的,要做到如下的原則:「寬恕眾生。」這是學佛的第一步驟,如此你才不會痛苦煩惱。

其實我們不只是為了眾生才寬恕眾生;而是為了自己想要享受那一份安祥寧靜的內在,體會那種知足而清心自在的快樂。所以,你一定要寬恕眾生,這樣我們的智慧就會慢慢啟發出來,心地也會漸漸地廣闊開朗起來。


第二:改變自己,勝於改變別人。

釋迦牟尼佛說:「降伏百萬大軍並不偉大;降伏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簡單地講,學佛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改變自己。

我們看看當今社會上:父母親因意見不合而吵架、兄弟之間因小事而紛爭、同學因對事情看法不同而起爭執、同事間會鬥爭,這是為什麼?你有沒有想想癥結在那裏?該找找根本解決的辦法。

我 們再更深入地想一想:不管是同公司的同事、親密的朋友、情如手足的同學,剛開始相處時,大家都很融洽;後來大家都搞得很痛苦,為什麼呢?可以找到問題的根 源嗎?面臨這些現實的問題,總要找到答案,因為人必須生活下去。每一個人總要活下去,一定要工作,一定要吃三餐;但是面臨每天爭執的問題,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改變自己,勝於改變別人。」隨便舉個例子來講:比如夫妻之間,先生花天酒地,喜歡玩女人;太太傷透了腦筋,因為她放不下,觀念轉不過來。如果學了佛法,觀念就能轉過來:「你今天不回來,我就尋自己的樂趣!反正我的生活總要過下去;改不了你,我改變自己。」

同事與同事之間也是一樣:彼此相處久了,相互就瞭解對方了,也瞭解其為人了。比如:這個人怪貪,只想占人便宜。買一個便當,偷偷跑到外面去吃。我買了一個便當回來,被他發現了雞腿,馬上被偷走。他買水果自己偷偷躲著吃;我買水果,他一定要搶著吃。什麼事情,都為了他自己。

世間這種人很多。在台灣很多,在新加坡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沒有。這種人水準很低,我們也不必跟他計較。若遇到這種人,我奉勸你:「改變自己」。面對這種人,他是凡夫;不會覺悟的,是不可能解脫的。所以,我們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因此,要寬恕別人、改變自己;寬恕眾生,快活自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