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忽然看見老爸的白髮

轉貼
忽然看見老爸的白髮
今年過年,無意之間看到老爸兩鬢和分線髮根的白髮,忽然感到一陣莫名的心酸。這幾天過年,我像個老人似的,回想了不少從小到大,和老爸一起相處的情景。

小時候,我不知有多黏他呵,長大,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國一或國二吧,忽然對男性有著極強烈的厭惡感,也包括我老爸。自此便常常對他頂嘴,家裡父母的管教比起一般同學算是嚴格許多。

國中時還不被允許單獨和同學去逛街看電影,所以都是和父母一起出門,但那時光是買衣服就發生很多爭執了。我受不了母親一直管我,還把我當小孩子看待,連要買件色調較暗的衣服都不高興,一直唸唸唸:「穿那麼暗幹什麼?」

上了高中,可以跟同學一同單獨出門玩了,每天就算放學不知要做啥,也一定會去書店百貨公司或是那裡晃一下才回家。這時,變得極端的討厭我的父親,因工作不 常回來的他,一回來就要看看我,可是我實在是很討厭被他「看」,也不喜歡被他抱,被他摸頭什麼,總之我就是不要他碰我。

一開始他是很生氣,說:「那有女兒不給爸爸抱的?」可是我就是他一過來想碰我一下,我就非常兇的大喊:「走開!不要碰我!」

媽媽說,妳那是對父母的態度嗎?妳……

總之,父女關係有時還好,有時很惡劣。老爸每次被我激怒,就會很生氣的反唇相譏,反罵一些很難聽的話,更生氣的我也會反過去,最後,我甚至懷疑他是否真的愛我,還是只要一個會唸書,可以在同儕之間誇耀的女兒。

我也很不滿他們一直唸哥哥,但每次吵過架後,第二天,或是我出個門回來,他們出個門回來,一切又都像沒事一樣,父母會變得輕聲細語的,想和好如初,我也順其自然,只是衝突真是很容易就發生了。

常零用錢都是媽媽在給的,但有時老爸也會給我一些,好像是想討我歡心的感覺,但通常都是我跟他要,或是吵架,是他太過份的時候,不知何時,我已多久沒跟他 們一起上街,就是一起去吃個飯,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挽著老爸的手了。倒是他會自己過來,拉起我的手,但通常我都是甩開,要他別碰我,以前我對他態度兇,他 會反過來罵我,兩人開戰。可是最近我發現,他很少繼續跟我吵了。我關進房間,他也不像以前來敲我的房門,繼續教訓,覺得他好像很怕我不理他,不跟他說話, 事後總是小心翼翼的樣子,想跟我和好。

有時真是覺得自己太小題大作,但爭執依然不斷發生,那一次的事件,就在今年一月中 吧,也也許是一月初,補習班導師打了好幾通電話,最後他們終於發現,我翹了幾乎整整一學期的英文課。我早就不想上了,之前也跟他們說過。但媽總說:「妳成 績那麼差,還不補習?」而他們因為不放心我一個人在晚上九點多坐公車,所以總是來接我下課,我每次都是刷了卡,然後在自習室唸書,只是常常在書店混了一下 才去的。也就是說,我根本沒去上課。然後等他們來接我。是最近幾個禮拜來不及刷卡,補習班老師發現,本想查我小考成績,證明我有去上課,好補點名記錄進 去,結果一查,發現我一整個學期都沒有小考成績。

爸爸很生氣很生氣很生氣,媽媽接到電話後,爸爸一直罵,非常大的一次脾氣。媽媽到我房間和我談,我跟她說不想補了,而且是我說了兩三次,她都堅持要我補,我只好用我自己的方法。媽媽聽了沒生什麼氣,只是我們說好可以不用補了。爸爸則是氣得一個人在餐廳喝悶酒。

二天早上,爸爸因在台北開會而送我上學,媽媽給我帶了一盒只剩下一點點的蛋糕,給我在車上當早餐。爸爸和我在車上都沒講話,我在車上吃完蛋糕,爸爸看了, 輕輕的問:「吃完了?」我點點頭,但沒有看他一眼,他趕緊,真的是趕緊,把蛋糕盒子拿到一邊放好,(從來都是我把垃圾拿下車丟的),然後從口袋中拿出兩百 元給我,(對一向不給子女錢的他來說,這算是很多了。)我很「自然的」接過放進錢包,不說一句話。但卻拿的莫名奇妙,我憑什麼拿錢?今天錯的是我呀,我翹 了整整一學期的課呀。

感覺得出來,老爸怕我不理他,不跟他講話。下了車,眼淚不自禁的想要掉下來,想回過頭說聲再見,想道歉,但,卻說不出口。

多可憐的老爸,奔波辛苦一輩子,還為了子女而不得不消磨原來的自己。

今年過年,猛然發現他的白髮,這幾天真是想了很多很多,從過去一直想到現在,已不知偷偷掉了幾次眼淚。

二那天晚上,我們又發生爭執了,爸爸走出房間,過了一會,他又走進來,搭我的肩,說:「女兒呀,爸爸知道妳只是發發牢騷……」可是我一下把他的手甩開,他 又過來想搭,我又把他甩開,這樣來回了三次,他說話,我很兇的反回去。最後,他走出房間,但出去時說話的語氣,顯的有些落寞。

晚上,因不是在自己家過年,所以我和父母睡一間,哥哥一人睡一間,爸爸進來,看看正在看電視不理他的我,沒說什麼,但睡前,他又輕輕的說:「快睡吧。」就這樣,算是和好了。

這幾天我只要一想到這樣的爸爸,就很想哭。我對他做了些什麼啊?只要一想到他那怕我不理他的樣子,就覺得很感動又很羞愧,我拼命的回想小時候我有多黏他,到現在……。他心中一定很感慨很難過吧……

這幾天不知掉了多少眼淚,偷偷地。

可是一看到他那白髮就忍不住……

初三回台北,陪他去看了場電影,不知有多久沒跟老爸一起去看電影了呀!看的是「鐵達尼號」,我已看過的電影,而老爸最不喜歡的那一種電影,看完後,最討厭看這種愛情片的老爸,卻一直拉著我的手說「好看,好看……。」

我真的好愛好愛我老爸,可是我卻一直傷他的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