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你是幸運的》

你是幸運的,但是你有時忘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明就仁波切,教你發現你的幸運,開發你內在最大的能力,記起心靈密碼,提領你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只要堅持不懈就會成功,
在克服障礙的過程中,你會得到喜悅。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脆 弱與不完美的感覺之中,蘊含著了悟自身真正力量的關鍵。如果我們能面對生命中的煩惱和難題,就會找到內心與外在的安樂。如果我沒有面對我大部分年輕時的恐 慌和焦慮,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我永遠不會有勇氣或心力搭飛機和環遊世界,並坐在一群陌生人前傳達智慧。這智慧不只是來自於我的體驗,也是我的指導老師 們,那些真正偉大成就者的體驗。
開展佛性,開展成佛的潛能
我們都是佛,只是沒有認出來。文化薰陶、家庭教育、個人經歷,以及靠神經元記憶庫,去分辨和評估當下體驗及未來希懼的基本生理傾向等等,局限了我們看待自己和周遭世界的觀點。
旦你承諾要開展自身佛性的覺察力,你一定會開始看到你每天的體驗都在轉變。本來會困擾你的事情,逐漸失去影響力。你會更有直觀的智慧、更放鬆和更真誠。你會開始瞭解障礙是成長的機會。當局限和脆弱的幻覺逐漸消失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心深處,真正偉大的自己。
最棒的是,當你看到自己的潛能,你也會開始認識身邊每個人的潛能。佛性不是少數幸運者才能擁有的特質。真正認識佛性的時候,你會發現它是如此平凡——你 會知道所有生命體都有佛性,只是並非每位眾生都能認出它就在自身中。所以,當有人對你咆哮或用其他方法傷害你,你不會緊閉心門,反而更為開敞。你知道他們 不是「無聊份子」,而是如你一般,一個想要快樂和平靜的人。他們做出無聊的行為,是因為他們沒有認出自己的真實本性,而且被脆弱和恐懼弄得不知所措。
從發願開始
你 可以先從簡單的發願開始,發願自己會修持得更好,以更大的覺察與洞見去面對一切,並且對他人更敞開你的心胸。決定你是痛苦或平靜的唯一因素,就是動機。智 慧與悲心是同步進展的。當你愈專注,愈深入檢視對境,會更容易生起悲心。當你為別人更敞開自心,你所有的行持就會更有智慧和更專注。
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在 任何時刻,你可以選擇追隨強化「我自己是脆弱而受限的」那些念頭、情緒和感覺;或者,你可以憶持自己的真實本性是清淨、無限和不會受傷。你可以一直沈溺在 無明的昏睡中,或者,你可以憶持自己一直是覺醒的。無論是哪一種選擇,你都在表達真實本性的無限本性。無明、脆弱、恐懼、生氣和慾望都是佛性無限潛力的表 達。無論選擇什麼都沒有對錯。佛法修持的成果,純粹就是認識所有的煩惱只不過是我們的不同選擇,因為我們的真正本質是無限的。
我 們選擇無明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選擇覺醒也是「自己的選擇」。輪迴與涅槃純粹是不同的觀點,端視我們選擇要如何檢視並認定我們的體驗。涅槃並不神秘,輪 迴也沒什麼不好。如果你決定要根據過去經驗去認定自己是有限、憂慮、脆弱或害怕,你只要瞭解那是你自己的選擇。用不同方式去體驗自己的機會,一直都在。
走向陌生但有光的地方
大體上,佛教的修行之道,提供了「熟悉」與「實用」兩種選擇:維持熟悉的念頭和行為習性,當然會很舒適和穩定;如果要跨出舒適熟悉的領域,必須走向可怕和不熟悉的領域——那不舒服的灰色地帶,就像我在閉關時的體驗,你不知道是該回去熟悉但令人害怕的地方,還是直接走向純粹只是因為不熟悉而心生恐懼的地方。
和折磨自己的關係,分手吧
當你選擇要認出自己的潛能,心中會有不確定感。好幾位學生告訴我,那就像要結束一段折磨的關係。放下這段關係,會有不捨與失敗的感覺。
割捨一段折磨的關係,與進入佛法修持之道的主要不同是,當你進入佛法修持之道,你等於是結束了跟「你自己」的折磨關係。選擇要認出自己真正潛能時,你會發現自己不再像過去那麼經常的輕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會更積極與光明磊落,你是那麼自信和慶幸自己是活著的啊!
同時,你開始瞭解周圍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潛能,無論他們自己是否知道。你不會視他們為威脅或敵人,你能感同身受他們的恐懼和不快樂。你會自然的著重替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著重在問題本身。
選擇看著煩惱,而非被煩惱綁架
終究,喜悅的智慧來自於你選擇「覺察煩惱」引起的不安,還是選擇「被煩惱控制」的不安。如果你單純安住在覺察念頭、感覺和感官知覺之中,並瞭解它們是你身心交互作用的產物,我不能保證你會永遠的快樂。反而,你用這種方式看自己還有可能會非常不愉悅。
幫自己度過磨合期和撞牆期
這 種情況同樣會發生在新事情上,像是到健身房、新工作的開始或節食。開始的前幾個月總是困難的。你為了掌握新工作而需要學習所有技能,是很辛苦的;你要激勵 自己去運動,是非常費力的;每天要吃得很健康,是相當不易的。但是,一陣子過後,愈來愈容易了。你開始覺得很愉快、很有成就感,整個自我的感覺開始改變。
禪 修也是一樣。前幾天也許會覺得不錯,但是,可能一個星期之後,修持成了折磨。你找不到時間修持,禪坐並不舒服,你無法專心,內心倦怠。你面臨瓶頸,就像跑 者想要多跑半英里,身體說:「我辦不到。」但心裡卻說:「我應該要這麼做。」兩種聲音都令人不愉快,我們無法滿足兩種要求。
佛 教通常會提到「中道」。它提供了第三種選擇。如果你連一秒鐘都無法專注在聲音或燭火,那麼你無論如何就應該停下來,否則,禪修就成了苦差事。你最後會想: 「噢!不會吧!現在是七點十五分。我必須坐下來培養覺性。」用這種心態修持是不會進步的。不過,如果你可以再繼續一、兩分鐘,那麼就繼續下去。你會有驚人 的發現。你會察覺在抗拒的時候,你不想承認的念頭和感覺就會出現,或者,你會發現安住自心的時間,超出了預期,光是這樣就讓你對自己更有信心。
看著自己的心,也看見了一切有情的心
但 是,最棒的是,無論禪修時間的長短,無論選擇哪一種方法,佛教禪修中的每個技巧,終究是在增長悲心。每當你看著自己的心,你就不可能看不見周遭人跟你的相 似之處;當你發現自己渴望快樂,你就不可能看不見別人也有同樣的渴望;當你清楚看到自己的恐懼、瞋恨或厭惡,你就不可能看不到周遭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恐懼、 瞋恨和厭惡。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