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懺悔祈願文~星雲大師著》

《懺悔祈願文~星雲大師著》

慈悲偉大的佛陀!
弟子至誠懇切地匍匐在您的座前,
向您發露懺悔--
從無始以來,
我身業所犯的殺盜淫妄,
無數無量;
我口業所犯的惡語兩舌,
無窮無盡;
我意業所犯的貪瞋愚癡,
無邊無際。
現在只有仰仗佛陀您威神加被,
賜給我懺悔的力量;
現在只有依靠佛陀您遍灑淨水,
洗淨我深重的罪業。
回想我從小至今,
常常不明事理,不辨善惡;
常常昧於因果,顛倒是非;
常常執著邪見,自以為是。
為了保有自己的利益,
我多次見到苦難的眾生,
卻沒有伸出援手;
我多次遇到老弱的民眾,
卻沒有哀憐救濟。
由於嫉妒別人的擁有,
我妄加對方的過失,
我寬恕自己的行為。
甚至
我對於父母的孝順奉養不夠,
我對於朋友的來往信義不夠,
我對於師長的尊重敬愛不夠,
我對於子弟的庇護包容不夠。
慈悲偉大的佛陀!
這一切的作為,
都可以看得出我的罪業無邊!
今天,我跪在您的座前,
以無比虔誠的心意,
向您坦白發露,求哀懺悔。
祈求在佛陀您慈光的照耀下,
我能一改往昔的罪行,
我要以喜捨對治貪欲,
我要以慈悲對治瞋恨,
我要以誠信對治懷疑,
我要以謙虛對治傲慢。
我願努力做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願發心做到: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從今天開始,
我誓願實踐佛陀您的行儀,
我要給人信心,
我要給人歡喜,
我要給人希望,
我要給人方便;
從今天起,
我誓願奉行您的教誨,
我要以五戒十善自利利他,
我要以三學增上福慧雙修,
我要以四恩總報回饋大眾,
我要以四攝六度饒益有情。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懺悔與發願,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懺悔與發願。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