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柔軟心




  
  對於這個「柔軟心」,實是至最近才有一點點真實的體悟,實在是不容易。但能做到的話,的確才能好好修行。
  因為我等生死凡夫的習性,自性我執實在太重,凡事都以「我」為思考的出發點,不懂隨緣妙理。因此對境就背覺合塵,希望一切能如「我」所願,而常常做出強人所難、強己所難之事,反而讓許多是愈想愈煩惱,愈做愈複雜,痛苦不已。
  聖嚴師父說:「應以慈悲心看待任何一個人,只要具有慈悲,心就能柔軟。但是光只是內心有慈悲是不夠的,應該要表現在語言、行動,甚至臉部的表情上,並且以謙虛的態度,並將每一個人都看做是讓我們種福田、求福報、增長智慧的菩薩。
  柔軟心具體來說,就是要對人恭敬、有禮貌,當對方有任何要求、抱怨時,都能夠耐心聆聽、解說而不反駁;即使這些話聽來充滿了怨懟、痛苦,也要視之為一種慈悲的聲音,因為這是能夠讓我們增長慈悲心的助緣。
  能用這種心態與人相處,自己就能減少很多煩惱,也就多了一分智慧,有了慈悲和智慧後,對任何一個人,一定能用柔軟的語言來同情、接受、安慰對方。
   或許有人覺得問題不是自己的,都是對方有病,這種想法並不好;應該把對方當成自己,對方所講的,就是自己的心聲,這樣才能發自內心體會他的話。這時候, 你不但要有慈悲,還要抱著學習的態度,因為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可是聽了對方的一番話,增加你的經驗,所以是非常可貴的。
  說話時,並不需要講很多大道理,也未必一定要分析、說理,也許只要說:『如果是我的話,也會跟你一樣。』你就已經能夠讓他感到非常歡喜,非常平安了。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3版

  以正見來學習、實踐佛法,自然能生起慈悲心、柔軟心。因為,當能對「法」瞭解其緣起性空的實相真諦,自然能消弭我執習性,懂得隨緣,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令一切眾生(自己也是)幸福安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