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欲食半餅喻

譬如有人,因其飢故,食七枚煎餅。食六枚半已,便得飽滿。其人嗔恚,以手自打,而作是言:我今飽 足,由此半餅。然前六餅,唐自捐棄,設知半餅能充足者,應先食之。世間之人,亦復如是。從本以來,無常有樂,然其痴倒,橫生樂想。如彼痴人,於半番餅, 生于飽想。世人無知,以富貴為樂。夫富貴者,求時甚苦﹔既獲得已,守護亦苦﹔後還失之,憂念復苦﹔於三時中,都無有樂。猶如衣食,遮故名樂﹔於辛苦中,橫 生樂想。諸佛說言:三界無安,皆是大苦﹔凡夫倒惑,橫生樂想。

有個人,因為肚子餓的原故,買了七枚煎餅來吃,吃了六枚半之後,便覺得肚子,已經飽滿,而吃不下剩下的半枚煎餅。
這個人,心裡又氣又後悔,用手打著自己的頭,而這麼說道「我現在能夠飽足,都是由此半枚煎餅的原故,然而:前面吃下的六枚煎餅,真是白白浪費掉了啦!如果我知道:這半枚煎餅,能夠使我肚子飽的話,我實在應該先吃它呀!」
自始以來,常是沒有快樂的,然而:因為心裡痴迷、顛倒,也就妄生快樂的感覺。就像那個傻瓜,在「半枚煎餅」上,生起飽足的妄想。
世間的人,無知無智,總以「富貴」為樂。話說:「富貴」者,在追求時,實在非常辛苦,既已獲得之後,守護也非常辛苦;要是後來,失去了富貴,更是憂悲惱苦——在三時之中,實在都沒有一點快樂啊!
就像在穿衣、飲食時,這之所以會覺得快樂,是因為:在辛勞、苦痛之中,橫生出「快樂」的妄想。
正如諸佛所說「三界無安處,悉皆是大苦,凡夫常迷惑,橫生安樂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