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周泳杉老師:換位思考的智慧

「有 人此有土」,這個土我們不能理解成土地,這個太狹隘了。現在的商業社會這個土理解成商機,理解成市場,有人才一定會有商機,為什麼?我們來看什麼叫人才? 人才必然是什麼樣的心境?德行的心境,他會受到有德者的感召。「善教者使人繼其志」。一個善於教學的老師,可以讓他的學生繼承他的志向;一個善於教導的老 闆,一樣的,帶出來的員工也不會差到哪里去。

    什麼樣的人我們可以說是人才?各位朋友、老師,在《論語》裏面,我們看到孔子的學生,問孔老夫子一句話,他說老師,你能不能告訴我,有哪個字是終身我可以 奉行,人生不會出大的差錯的,你告訴我一個字就好了。各位老師,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學生來問我們,有沒有一個字你可以讓我終身保平安的?我們怎麼回答?孔老 夫子說「其恕乎」。

恕是如其心,其恕乎就是恕道,恕用我們現在的言語來講,恕是什麼意思?換位思考。今天盡孝道要不要換位思考?要,「親所好,力為具」, 要不要換位思考?要,當然要換位思考。要換誰的位子?要換父母親的位子來想一想,到底我這樣子做是不是父母親最需要的?並不是買最珍貴的東西給父母,那是 他最需要的,不是!父母有時候需要的不是這個,所以盡孝道也要換位思考。

    中國有部經典非常有名,叫做《易經》,《易經》裏面有個卦,叫做泰卦,泰卦的卦像是什麼?地天泰。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卦象,我滿頭霧水,為什麼滿頭霧水?因 為天應該在上面,地應該在下麵,怎麼顛倒了?而顛倒了反而是泰。再把它再擺正,天擺在上面,地擺在下麵,那叫否卦,就是反而擺正了之後是不幸,然後把它倒 過來叫做幸福,為什麼?因為換位思考。

因為天站在地的立場,替地設想;地站在天的立場,替天來設想。太太站在先生的立場,我的先生怎麼樣?每天已經很辛 苦,為了這個家庭勞碌奔波,我們應該在他背後給他撐腰。先生每天都在想我太太已經很辛苦了,我不能再增加太太的麻煩。這個家庭怎麼樣?保證是泰,是不是? 對,換位思考。如果天都站在天的立場,地都站在地的立場,那叫什麼?就天翻地覆。都是智能的符號。

    各位老師,告訴我們一個人才,人怎麼樣能夠經營出好的人生?換位思考。生產產品要不要換位思考?要。提供服務要不要換位思考?要。服務業怎麼樣才能做得 好?換位思考。今天為什麼服務的熱忱提不起來?沒有換位思考。今天我們做的產品,為什麼沒有辦法得到客戶的認同?沒有換位思考。我們今天設計出來的產品, 為什麼不好用?

也沒有換位思考,本位主義太重,都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設計,從來沒有去做過市場調查。所以很多的經營之道,在很簡單的符號裏面,都已經蘊含在 裏頭。「親所好,力為具」,有這樣的心境的人他到企業裏面去,他做任何一項服務業一定會成功,因為那個習慣在家裏已經非常熟悉。有這樣子的心境會沒有市場 嗎?會沒有商機嗎?所以沒有人才我們千萬不要去開拓市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