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治禿喻

昔有一人,頭上無毛,冬則大寒,夏則患熱,兼為蚊虻之所唼食。晝夜受惱,甚以為苦。有一醫師,多諸 方朮。時彼禿人,往至其所,語其醫言:唯愿大師,為我治之。時彼醫師,亦復頭禿,即便脫帽示之,而語之言:我亦患之,以為痛苦。若令我治能得差者, 應先自治以除其患。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生、老、病、死之所侵擾,欲求長生不老之處,聞有沙門婆羅門等,世之良醫,善療眾患,便往其所而與之言: 愿為我除此無常生死之患,常處安樂,長存不變。時婆羅門等即便報言:我亦患此無常生、老、病、死,種種求覓長存之處,終不能得。今我若能使汝得者,我 亦應先自得,令汝亦得。如彼患禿之人,徒自疲勞,不能得差。

有一個人,頭上光禿禿的沒有頭髮,因此冬天覺得特別冷,夏天又被太陽曬得特別熱,還有蚊子來叮,很是苦痛。他到處打聽醫生,要治癒他的毛病。後來探知一個醫生,據說這個醫生不論什麼疑難雜症都能醫治,他就跑去求治,對醫生說我的禿頭病實在太痛苦了,現在知道只有大醫生,能治我這個病,無論如何請你給我醫治一下。
 不料這個醫生,立刻脫下帽子,也露出光禿禿的頭,說對不起,我自己也是患著這個毛病,很是痛苦。假使我能治癒這病,我不是早已把自己醫好了麼?

這故事比喻世上的人,因為有生老病死的苦惱,欲求長生不死之道,不知向已了生死已證聖因的佛菩薩出世聖人們求學,卻盲目地向外道婆羅門之流問道,那裏知道他們自己也是在生死輪回中無法解脫的人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