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證嚴法師說故事:在人群中修行

為善要及時,有了因緣,要及時把握,自己懂得利用時間,能把握時間,珍惜時間,好好地照顧這一念心,才能回歸清淨無染的大愛。

我看過一則簡單的故事,卻發人深省──

有位農夫天天辛勤地工作,但是他卻感恩耕牛的付出,因為這頭牛為他減輕許多勞力;他也感恩大地的賜予,由於有這片土地,才讓他耕作有收穫;他更疼惜一粒粒的種子,所以認真地耕耘,讓農作茁壯成長。

有一天農閒時,他想到自己一生忙碌,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斷地工作,也應該為將來打算。他想到有位修行者,自稱所住的地方是一片淨土洞天。老農夫起了一個心念──到底什麼叫做修行?修行的境界又是如何?

內心生起許多疑問,於是他決定去請教這位修行者。有一天他果然到山上去了,在一個很自然、樸素的山洞裡見到這位修行者,他就很尊敬地請教:「請問您花了幾十年的時間修行,到底所求為何?」

修行者就說:「我要練就一念耐得久的心。」老農夫就和這位修行者對坐,沈默了許久。突然間,老農夫起身離開了,非但沒有恭敬地道別,反而走出山洞之後,還回過頭對修行者說:「你這樣的修行,將來會墮落地獄。」

這位修行者一聽,對於老農夫的無禮言辭非常生氣,當下就追出洞外,對老農夫破口大罵。老農夫不急不徐、哈哈大笑地說:「你不是要修一念耐得久的心嗎?」

這則簡單的故事,很有啟發性。修行,要修一分能耐談何容易!這功夫應如何做起?是不是身處深山中,遠離塵囂,安然寧靜就能修得?其實並不然。我常說,修行要在人群中,以人與人之間的人事物,修練自我心性。

從臺灣遍及海外,我每每感恩慈濟人,天天看到他們在不同的國度,身處不同的環境、教育背景、家庭等等;大家有共同一分無私無染的大愛,而在當中,磨練出心靈的一片淨土,實在是很令人敬佩。

我們應該要時時警惕,知道自己是很渺小的一個人,進而能夠敬天畏地,對人有一分尊重與愛;能夠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慈悲喜捨的人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