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如何面對壓力】

看人看優點,對事不人!

有一天,40歲出頭的女強人 ,苦惱無助地出現在心理醫生面前:『我不喜歡我的工作, 對同仁沒耐性,我也不關心他們,我對我的工作感覺沒什麼意義,我每天都覺得很沮喪。
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著,還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我想把工作辭掉,而且我也不缺錢。』
 心理醫師問:「你不工作,那你準備做什麼?」「我只是不想做了!」這位女主管回答。心理醫師聽完她的情況,立刻勸她打消辭職的念頭。
 『你不能這麼做。你如果把工作辭掉,你就會馬上成了一個專職的鬱症患者。你一定是遭遇到某些問題,你必須去緩解這些問題,而不是把工作辭掉。』 心理醫生勸她。

當時,這位心緒煩亂的女主管正計劃把工作辭掉,準備到偏僻的鄉下買一棟房子,一個人住在那裡。
心理醫師一聽,「那就更危險了!因為你會更寂寞、更難過。「我希望您先就自己的環境調適一下。」
這位及時為女主管踩煞車的諮商師,就是著名的作家鄭石岩。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 鄭石岩 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
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 鄭石岩 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
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
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是笑。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化解壓力 20招】
   早起 15分鐘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面對早晨的壓力。
   改善外表使自己看起來更美,心情也會更開朗。
  把家裡或工作的環境整理一番如此才能免去找不到東西的困擾。
  家電、器具損壞馬上修理或換新不要任由一些生活不便之處破壞您的情緒。
  和樂天派的人做朋友杞人憂天型的人物,讓您養成擔憂的習慣。
   凡事事先計劃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做事一件一件來尚未完成眼前的工作時,別去想下一個任務。
  討厭的工作儘早做完免得令你心煩。
   要懂得變通有些事情不值得力求完美;有些事情必須妥協、折衷。
  把問題說出來和朋友討論別悶在心裡。
  每天做一、兩件你最喜歡的事情愉悅心情。
   每天留給自己片刻寧靜一方面休息,一方面整理思緒。
   不能依賴「記憶」重要的約會、工作應該用筆記下來,才不會耽誤。
   當你感到愈來愈緊張時試著放鬆肌肉,做幾個深呼吸。
   懂得拒絕學會對你沒時間或沒興趣參與的工作或活動說「不」。
   碰到必須大排長龍的情形,不要感到不耐煩。因為這就是人生,何不一笑置之,安之泰如。如果預期必須等候一段時間,應該帶本雜誌去打發時間。
   避開吵雜感到四周聲音過於嘈雜時,可戴上耳塞。
   洗個熱水澡鬆弛情緒夏季可改採冷水浴。
   就寢前,先將第二天的生活做一計劃包括進餐、衣著。
   睡眠要充足缺乏睡眠會使人變得焦慮、易怒。
人本關懷成長共享 
擁有健康才能擁有一切,愛人就先讓自己健康喔!
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學習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