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拜懺儀式(在家拜地藏懺)

地藏懺悔儀軌

恭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十方諸佛菩薩;光臨道場,放光加持;為我等眾生及法界一切眾生作證明,證明我等,今在佛前真誠心的懺悔;懺悔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一切惡業;一經懺悔直至成佛永不更造;

弟子代法界一切眾生,虔誠的禮佛三拜(一拜阿彌陀佛再拜阿彌陀佛三拜阿彌陀佛)

向我等無始劫以來傷害的一切眾生頂禮三拜(一拜阿彌陀佛再拜阿彌陀佛三拜阿彌陀佛)

弟子我等今在佛前代法界一切苦難眾生及弟子我等懺悔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一切惡業。

弟 子我等從與無始以至今生毀破三寶做一闡提謗大乘經斷學般若弒害父母出佛身血污僧伽藍破他梵行焚毀塔寺盜用僧物起諸邪見拔無因果狎近惡友違背良師自作教他見 聞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故於今日生大慚愧克誠披露求哀懺悔唯願三寶慈悲攝受放淨光明照觸我身諸惡消滅三障消除複本心源究竟清淨(三遍)

南無普賢王菩薩摩訶薩(三拜)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也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唱)三遍

南無大願地藏王殺害物命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不義竊盜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非禮邪淫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惡口粗言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興造毀謗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嗔恚嫉妒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慳吝不施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飲食無度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畋獵恣情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悖逆父母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燒山林木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惡視生靈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網捕生雛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毀謗三寶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輕法慢教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破用常住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污梵誣僧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湯斫傷生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破戒犯齋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非禮毀用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吾我貢高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兩舌鬥亂我懺悔

南無大願地藏王愚癡邪見我懺悔南無大願地藏王無量罪障我懺悔


弟 子眾等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 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至今迷本淨心縱貪嗔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做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 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憫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頂衣 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豁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命終預知時日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舍 報安詳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著歡喜感嘆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台隨從佛後 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花中花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悉皆成就 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已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 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園種智。

弟子我等代法界一切苦難眾生,真誠心發願此時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祈求大慈大悲接引導師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海眾諸大菩薩光臨道場放光接引令法界一切苦難眾生脫離業海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永不輪迴。(三遍)

讚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豪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也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 。 。 。 。 。 。 。 。 。 。。

阿彌陀佛。 。 。 。 。 。 。 。 。 。 。 。 。 。

回 向

懺悔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