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教你時時刻刻做功德的秘訣

很適合現代人修行 秘訣共享放生之餘,和大家共享一個很重要的修行話題----如何時時刻刻做功德
不是做幾件好事,去寺廟捐點錢,這樣才是功德,而是看這顆心,這顆心懷著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那麼,我們舉心動念都可以做功德。這個功德做足了,我們去那裡都行,都夠了。開計程車的,該如何做功德?應如是發願:「我的車就是道場,讓所有乘過我車的人都種下成佛的因緣,消除煩惱,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如果每一天、每一時的工作中,都這樣觀想,都這樣發願,那麼,這一天工作做下來,所做的功德不可勝數啊!飯店的服務員,在清掃、洗碗、洗菜的時候,這樣觀想:「在清洗中,把所有眾生的煩惱、惡業、疾病都清洗乾淨,心得清淨自在,盡皆離苦得樂,種下成佛的因緣。」

炒菜時,一邊唸佛,或是唸咒,或是唸經,無論什麼,一邊祝福說:「凡是吃了我所炒的菜的眾生,都得飽滿富足,煩惱消滅,皆種成佛種子,畢竟離苦得樂。」或是這樣想:「這菜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濟六道貧,等施無差別。」這樣邊想邊唸佛,這個菜誰吃了誰得樂,盡皆是功德。

家庭主婦,在干家務或炒菜燒飯時,如果唸唸帶著抱怨、不滿和氣憤,那麼這個菜一定有毒,這個家庭一定不會快樂,每個人都會有各種不順利的事情,健康狀況 一定不好。如果這個家庭主婦在干家務或炒菜、燒飯時,放入這樣的心念:「讓所有的家庭和樂安康,願我所做的一切給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家庭帶來祥和快樂,願 所有的家庭皆聞佛法,蒙佛教化,共成佛道。」

以這樣的心去做每一件事,心中繫念盡虛空遍法界的福祉。那麼這份功德也就做的盡虛空遍法界,而你的家庭就是道場,你的家務事就是最大的佛事。

還有的同修說:我沒辦法轉行,為了生計,我工作在飯店、燒烤城,或是屠宰場,我每天做的是殺生的工作,這樣,我該如何做功德呢?我本是在造業呀!

這也能做功德。由於業緣,我們今生無奈以殺生為業,又為生計所迫,無法轉行,這個殺生並非出自你的本意。如果我們不做功德,為業力牽引,又何時能出離這不善的行業呢?

其實,只要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自願選擇殺生的行業,這個功德就是可以做的。
要知道,將死的生靈在被殺前,有著極度的悲傷、怨恨和恐怖,而來吃這些生靈的人又因此而欠下無數的命債,這些都需要真正的慈悲心來救度和化解。
因此,為生計所迫在這些地方工作的人也能做大功德。

在每天工作時,在心中發這樣的願:「祈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諸上善神慈悲,弟子無奈以殺生為業,但弟子肯請佛力加持,讓所有被殺的和來吃肉的眾生的神識能聽到我對他們說的話,讓他們皆能遠離生死、恐怖、貪婪、諸般苦惱,心得清涼自在,種植佛本,成就佛道。所有將被殺及來吃眾生肉的生靈,我用心和你們對話,希望你們能夠跟著我說「三皈依」做佛弟子,遠離恐懼、苦惱、盡此報後,往生善處,因果成熟,見佛聞法」。

然後就至誠地用心為眾生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3遍),再說「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就這樣一遍又一遍地教他們說三皈依,再為他們唸佛號來度化吃的和被吃的眾生,這樣不也是大功德嗎?
功德是做不盡的,各行各業都能做,只要有真心,悲心,菩提心,心繫眾生,心繫法界。

做衣服的,可這樣觀想:讓所有穿我衣服的眾生,都種下一顆菩提種子,與佛結緣,體相莊嚴,幸福和樂。
總之,我們只要一心去做功德,不必去問收穫,不必去求收穫,別人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有求的功德,所得也是有限的,無量的功德,所得也是無量的。

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無不是我一體,我們做功德,就像是我右手拿東西遞給左手,還用右手來說道謝的話嗎?是世間的人迷了,不知道我們本來是一體的,才會要獎勵,要人知道,其實這樣一分別,功德就有相,心量也有相,有相就小了。功德是心越清淨,越無求越大。
真心做事,不論大小,皆有真功德。

有的人說呀,我這一天很忙,忙的除了喝水、吃飯沒別的時間。這樣也能做功德呀。再沒時間,總要吃、喝、拉……吧?

在喝時,無論喝什麼,用真心來做這樣的觀想:這個液體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我帶一切眾生來受食,深深用心觀想,那六道、天、人、修羅、地獄、餓鬼道的眾生,都得飲此液體,我們全部飽滿富足,清涼自在,離苦得樂,畢竟成就佛道。

在吃時,用心觀想: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我帶一切眾生來受食,我們都清淨、飽滿、種佛種子,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洗澡時,用心觀想: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甘露水,這水淋去所有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萬種塵勞,心得清淨,消除病痛、煩惱、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大小便時,這樣觀想: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的諸種惡習種子,惡業煩惱全隨之排除,所有眾生悉同受樂,永離諸苦,成就佛道。

走路時,這樣觀想:每向前邁進一步,就帶著眾生走向幸福、光明和快樂,走向極樂世界。
下雨時,這樣想:請諸佛菩薩加持,讓這雨滴淋去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的煩惱,心得清淨,業障消除,離苦得樂。

颳風時,這樣觀想:諸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此風吹在眾生身上,令眾生塵勞消除,心得清淨,因果成熟,自可見,人間無處不道場,事事處處皆佛事。只要用心,遍地皆是功德。

若每天唸唸「盡虛空遍法界」時時繫念一切眾生,這樣行、住、坐、臥、衣、食、住、行、工作,時時如此,久久行之,就會發現,心量大了,我則小了,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唸唸執著的「我」消失了,一不小心把「我」給忘了。這時自然解脫自在,得無邊清淨。
我們可以拿一個星期來做這個試驗。

每天早晨醒來,在床上就想:今天,讓所有見我面的,聽我聲的,聞我名的所有眾生,都種下一顆菩提種子,心得清淨,減少慾念煩惱,因果成熟,成就佛道。然後起身進行一天的工作,做這一天的功德。
做洗頭或搓燥工作的,可這樣想:讓每一位我所服務的顧客,都種下一顆成佛的種子,心得清淨自在,消除塵垢,離苦得樂。

做演員、歌手的,可如此發願:讓所有見我,聽我唱歌的眾生都種下成佛的因緣,遠離煩惱,成就佛果。
老師的,這樣想:讓每一個我教的孩子,都廣種善根,惡業消滅,因果成熟,見佛聞法,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總之,要有心,要用心,唸唸把這個心放在眾生上,用來廣修功德,放在眾生的幸福上,放在對佛菩薩的祈求上。不然,我們的心就會每天唸唸放在「我」上,放在煩惱上,放在成就六道輪迴上了。 生活無處不功德,人間處處為道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