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放下,是放下心裏面的妄想分別執著

我們今天最重要的就是「生我國者」,我們怎樣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要真正發心,要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放下,跟諸位同修說,千萬不要誤會,是心上放下, 不是事上放下。大陸同修有帶信給我說,還有寫信告訴我;他聽我講經,說要看破、放下,他看破、放下了,工作也辭掉了,天天在家裏念佛,念到最後沒飯吃,一 家都埋怨,來問我怎麼辦?

我說:我沒有叫你放下工作,我叫你放下,但是沒有叫放下工作,你沒有把我的話意思聽清楚。放下,是放下心裏面的妄想分別執著,放 下這個。釋迦牟尼佛要是放下了,他就不講經、不說法,那佛法就沒有了。他還是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到處奔波,熱心教誨,事沒有放下。心裏放下了,身心清淨, 一塵不染,一生過著三衣一缽,過這種生活,放下了,放下的是這個。不是把工作放下,不是把責任放下,那你就完全錯誤了,這是你逃避責任,你曲解佛的意思。 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怎麼可以把佛的意思解錯了?

我們發心出家,出家第一樁事情,要認真學習,修養自己的品德學問,有好的品德、好的學問,才能夠教化眾生。出家人在社會上是什麼樣的身分?我也講得很清 楚。釋迦牟尼佛他所表演的,是義務,義務就是不接受報酬,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社會教育工作者,這是佛在世間的身分。我們做佛的弟子,學佛就要知道我們自 己的身分,是個義務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工作者,那你就沒錯了。

我們必須把這一份工作做好,做得圓滿,這份工作如果做得不好,我們就是佛菩薩的罪人,怎麼對 得起佛菩薩?怎麼對得起祖師大德?怎麼對得起四眾同修的照顧供養?要常常想著。所以每一位同學,出家的同學,要認真努力,要弘法利生。以自己的真誠心、慈 悲心,無私、無條件的供養一切眾生,佈施一切眾生,佛法的教學在這個世間推動,就沒有障礙,沒有困難了。

佛法是教育,多元文化的教育;佛法不是宗教,諸位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佛法融合一切宗教,圓融和合。大乘經上諸位常常看到,許許多多宗教的領導人,宗 教裏面的大德、長老都在學佛,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華嚴經》上我們看到勝熱婆羅門、遍行外道,是宗教領袖;《地藏經》上你們看到婆羅門女,那是宗教的 信徒,都接受佛陀教育。佛陀教育是智慧的教育,是高度道德的教育,一切眾生應當要學習的,所以佛教育沒有任何界限。
……

讀經、聽講幫助你看破,看破就是明白這些事實真相。什麼事實真相?所有一切眾生是諸佛如來,你知不知道?你不瞭解,你就多聽多讀。真正明白了,你就會徹 底放下。放下什麼?放下你的成見,放下你的妄想分別執著,你統統放下了。這裏面最大的障礙,我也常講,你的愛欲放不下,你的嗜好放不下,這就是為什麼起心 動念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根就在此地。

你要把這個根拔掉,你才有救;根不拔掉,功夫怎麼能夠得力?我們知道真誠心好,自己的心就不真、就不誠,做不到,起 心動念還是為自己著想,這是障礙的根源。我們想不想往生?很想往生。往生,這個世間什麼東西能帶得去?一樣都帶不去。那你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還要貪著? 樣樣放下,一塵不染,你才能得大自在。

有一絲毫的牽掛,一絲毫放不下,無窮的累贅,你就不能往生,你就不能成就;不但行門不得力,解門都做不到。所以一定 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舍掉,怎麼個舍法?起心動念想一切眾生的利益,如何去利益一切眾生。

一定要明瞭,學佛菩薩。佛菩薩是為一切眾生生活在世間,不為自己。我吃飯為眾生,穿衣也為眾生,沒有一樣不是為眾生。怎麼說穿衣吃飯為眾生?穿衣吃飯, 身是為眾生服務的工具,先要把工具保養好,這個工具是承事一切眾生的,絕對沒有一念為自己。念念為眾生,行行為眾生,那就是「巡曆供養諸佛」。

這個事情要 怎麼落實?這是大學問、大事業。如何落實?怎樣才是真正的承事供養?諸位聽到供養,拿些錢財、香花、幢幡寶蓋,帶一些禮物去供養。錯了!這是形式,不是實 質。實質的供養,普賢菩薩跟我們講得很明白,「如教修行供養」。所以你懂得「如教修行」這句話,你才能真正做到「周遍供養」,供養一切諸佛,供養一切眾 生,眾生就是諸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