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寶篋鏡喻

昔有一人,貧窮困乏,多負人債,無以可償,即便逃避。至空曠處,值篋,滿中珍寶。有一明鏡,著珍寶 上,以蓋覆之。貧人見已,心大歡喜,即便發之。見鏡中人,便生驚怖,叉手語言:我謂空篋,都無所有﹔不知有君在此篋中,莫見嗔也。凡夫之人,亦復如 是。為無量煩惱之所窮困,而為生死、魔王、債主之所纏著。欲避生死,入佛法中修行善法,作諸功德,如值寶篋。為身見鏡之所惑亂,妄見有我,即便封著,謂是 珍寶。於是墮落,失諸功德,禪定道品、無漏諸善、三乘道果一切都失。如彼愚人,棄於寶篋,著我見者,亦復如是。

前有一個人,很是貧窮,且欠了人家很多的債,沒有辦法償還,只得逃到別處去躲避。一天,他逃到了荒涼的田野裏,看見那兒丟著一隻箱子,他打開箱子一看,裏 面都是珍珠寶貝,上面裝有一面鏡子蓋著。當時這個人見了很是歡喜,就動手去取那些珍寶,但他看到鏡中照出的人,嚇得他連忙縮回了手,心裏感到很不安,就對 鏡中人說我以為是一隻空箱子,裏面沒有東西,想不到您在這裏,請不要見怪吧!接著他就急忙溜走了。

這故事比喻世上的人,常被很多煩惱所纏繞,成為貧窮苦惱沒有福德,又常為生死遷流的魔王、債主所逼迫著,因此欲求解脫生死的痛苦而修學佛法。他們作了種種的功德,這好像碰到了寶箱,可是又往往被身見、我執所惑亂,在無常無我中妄執有我。這身見我執譬如鏡中的面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