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為婦貿鼻喻

昔有一人,其婦端正,唯有鼻丑。其人外出,見他婦面貌端正,其鼻甚好,便作是言:我今寧可截取其 鼻,著我婦面上,不亦好乎!即截他婦鼻,持來歸家,急喚其婦:汝速出來,與汝好鼻。其婦出來,即割其鼻,尋以他鼻著婦面上。既不相著,復失其鼻,唐 使其婦受大苦痛。世間愚人,亦復如是。聞他宿舊沙門、婆羅門有大名德,而為世人之所恭敬,得大利養,便作是念言:我今與彼便為不異。虛自假稱,妄言有 德,既失其利,復傷其行。如截他鼻,徒自傷損。世間愚人,亦復如是。

從 前有一個人,娶了一個妻子,她的面貌很美麗,不過鼻子生得不好看。後來這個人在外面遇見一個女人,不但容貌很美麗,而且鼻子更是端正可愛,因此,他心裡打 主意說︰『如果我把這個女人的鼻子割下來,裝到我的妻子臉上去,那不是很好嗎?』他果然就去割下那女人的鼻子,拿著急忙跑回家去,對他的妻子說︰『快來快 來,我給你換一個好鼻子!』說了,就把他妻子的鼻子也割下,要替她上這一個好的,但是無論怎樣,終於裝不上去。這樣,他既割了別個女人的鼻子,又失去了自 己妻子的鼻子,沒有得到好處,卻損害了兩個女人。

這故事比喻︰有人癡心妄想主觀很深,自驕自大,輕舉妄動,結果常致兩敗俱傷,害人自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