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證嚴法師說故事:呂蒙寫休書

過去有一位富家小姐拋繡球,正好拋到一位青年乞丐呂蒙正身上,這位富家小姐認為:「父親既然用這種方式讓我選丈夫,不論是富或貧,我總是要跟隨他。」因此,不顧父母反對,就隨著這個乞丐而去。雖然呂蒙正出身貧窮,卻是一位很好學的書生。婚後妻子常勉勵他:「乞討是很沒有志氣的行為,不如以你滿腹文章和一手好字去擺路邊攤、寫對聯。」

有一天,一名男子來到他的路邊攤說:「先生,拜託你幫我寫一篇文章。」問:「寫什麼文章?」「寫休書。」休書就是離婚書,「為什麼要離婚?」「因為不合,想把太太休掉。」呂蒙正只想賺錢,就替他寫了一紙離婚書;回家後,他很高興地對妻子說:「今天我替人家寫了一篇休妻的文章,收了很多錢。」

妻子聽到勸他:「平時看你面相的魁星很光亮,今天這道光芒好像不見了,你知道嗎?一個女人被休掉,你無法體會她的心有多苦?這是一件失德的事,聽我的話,趕快想辦法把休書拿回來。」

呂蒙正覺得太太分析得很有道理,不應該拆散別人的家庭,就設法找到這位休妻的人,剛好看到他太太正淚流滿面,聲聲哀求先生。以前的女人嫁人,是一件終身大事,一旦被休則是生命中最大的打擊。所以這位太太聲聲哀求,但因先生有了外遇,心地無法柔軟。

呂蒙正就勸這位先生說:「我看你的太太是很好的太太,很單純。既然有緣結為夫妻,當先生的責任就是要付出愛和照顧,這是我們的本分事。怎麼可以不喜歡就把太太休掉,這很失德!」這位先生就說:「關你什麼事!休書已寫好,不可能取消。」

呂蒙正又勸他:「老實告訴你,若取不回這篇休書,說不定回去會被我太太休了!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所以我把錢還你,休書我拿回去。最後還是要勸你,一個家庭的幸福,是要相互盡責任。看你太太三從四德,那麼溫順,你應該要好好疼惜。」

呂蒙正把休書帶回去,他的妻子看到他回來很歡喜地說:「看!你臉上那道光芒又出現了!看到你滿面光彩,認真一點,你一定會成功。」後來,呂蒙正在妻子的鼓勵下用心準備考試,後來果真如他妻子的祝福,考中狀元。

可見,離間或離人家的緣,是很不好、很失德的事。不久之後,這對夫妻拿了禮物來報答他,先生說:「很感恩你拿回休書。後來我冷靜地想想太太的優點、長處,又想到她跟著我吃了很多苦,因此想通了,使家庭能再度和合。感恩您!」

看!人如果冷靜下來,總是能心平氣和。

我們知道人如果欠缺冷靜思考的能力,往往會被小人所利用。有權有力的人,若聽信小人的話,欠缺冷靜思考,聽進是非離間的話,社會就會動亂,沒有寧靜的一天。家庭、團體裡的成員也是一樣,只要有這種「好喜乖離」小人的心胸,愛挑撥是非,就無法和睦。

學佛,就是要時時將內心撫平,不論聽聞什麼,都要用智慧分析,不要聽信張三、李四搬弄是非。不只要「是非止於智者」,還要做一個不離間感情的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