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戒指的意義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說:「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讓我對「戒指」的定義有新的詮釋。

俯首看著手上戴著的結婚戒指,原來它除了是定情物之外,
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老公吵架,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怎麼一直看電視?」「你怎麼忘記倒垃圾?」

「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面對指責,老公原本都默默接受,久了,他心裡頭不舒服,開始反駁。

原本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但兩人都不想輸,在言語上你來我往,
結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門而出,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

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

然而,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

爭什麼?吵什麼?其實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

如果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每當我又想指責老公或孩子時,「戒指」就會像暮鼓晨鐘提醒我,
少責備,多體恤,這對婚姻和家庭絕對有益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