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造境由心

有一個青年,總是煩惱,於是他就就尋求解脫之法。

有一天,在一位高人的指點下,他來到了方寸山靈台洞,果然見一長髯老衲獨坐其中。煩惱少年長揖一禮,向老衲說明來意。

老衲微笑著摸摸長髯,問道:「這麼說,你是來尋求解脫的?」

「對對對!懇請前輩不吝賜教,指點迷津。」煩惱少年說。

老衲答道:「請回答我的提問。」

「有誰捆住你了麼?」老衲問。

……沒有。」煩惱少年先是愕然,爾後回答。

「既然沒有人捆住你,又談何解脫呢?」老衲說完,摸著長髯,大笑而去。

煩惱少年愣了一下,想了想,有些明白:是啊!又沒有任何人捆住了我,我又何須尋找解脫之法呢?我這不是自尋煩惱,自己捆住自己了嗎?

少年正欲轉身離去,忽然面前成了一片汪洋,一葉小舟在他面前蕩漾。少年急忙上了小船,可是船上只有雙槳,沒有渡工。

「誰來渡我?」少年茫然四顧,大聲呼喚著。

「請君自渡!」老衲在水面上一閃,飄然而去。

少年拿起雙槳,輕輕一划,面前頓時變成了一片平原,一條大道近在眼前。少年踏上大路,歡笑而去。

禪悟人生

快樂不能仰仗別人,只能依賴自己,我們不能希望由別人的幫助獲得快樂。
如果自己沒有自處之道,煩惱一定會時常跟著我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