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緣來緣去皆是福

龍山的善國寺有兩個和尚,悟空和悟了。
一開始他們每天都出去化緣,後來只有悟空天天出去化緣了。
原來,悟了發現龍山山下的緣十分好化,隨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悟了就把化來的錢買很多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存放著,其餘的時候就在寺裏睡懶覺。
悟空念了聲阿彌陀佛,說:師弟,你化緣這麼多年,還沒有參悟到化緣的妙處和真諦啊?
悟了聽了,就諷刺悟空說:師兄,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歸。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你化的緣呢?
悟空說:我化的緣在心裏。緣自心來,緣也要由心去。
悟了聽了一頭霧水,說:不明白不明白。
後來悟了化的錢物越來越少了,這讓悟了很苦惱。原來化一次緣可以吃上半個月,現在只能吃上幾天。
但悟空依舊天天日出而出,日落而歸;空手而去,空手而回,而且天天都面帶微笑。
悟了想挖苦師兄,說:師兄,你今天收穫如何?
悟空說:收穫多多。
悟了說:收穫在哪里?”                         
悟空說:在人間裏,在人心裏。
悟了感覺自己一時很難參悟師兄的話,決定明天跟悟空一起去化緣。悟了說:師兄,我悟性太差,我想明天跟你去化一次緣。
悟空點頭同意。

次日,悟了要跟悟空去化緣了,又拿起那個他出去化緣用的布袋。
悟空說:師弟,放下布袋吧。
悟了說:為何?
悟空說:你這布袋裏裝滿私欲、貪婪,拿出去,是化不來好緣的。
悟了說:那我們把化來的東西裝哪兒呢?
悟空說:人心裏。人心無所不容。
就這樣,悟空和悟了就上路了。

悟了跟著悟空每到一處,就會有很多人認出悟空。悟空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們就主動拿出東西給悟空。有的還說,幸虧悟空大師上次佈施,才使我們渡過難關。悟空大師的大恩大德,我們沒齒難忘啊!
悟了在心裏想,不讓我拿布袋,看你一會把東西往哪擱。
他們繼續往前走,化的緣也越來越多。悟了看到今天收穫不少,滿懷欣喜。
恰在這時候,從遠處走來了一個農夫,懷裏抱著一個孩子,邊走邊哭。原來農夫的孩子得了重病,他拿不出錢來給孩子看病。
悟空就走過去,把化來的財務全部給了農夫。
他們繼續前行,除了溫飽外,他們一路化了就舍,舍了再化。
悟空問悟了:師弟,跟我出來你化到了什麼?
悟了苦笑。

悟空說:師弟,你只知道緣來之福,而不懂緣去之福。看天地間,自然萬物為何如此美麗,天地萬物都在輪回啊。
師弟,風水、日夜、四季,哪一樣不是在輪回?光知道緣來之福的人,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
我們之間的區別就是,你把化來之物放在了充滿私欲貪婪的布袋裏。我則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心裏輪回,讓善良和愛在人間,在人們的心裏輪回。
悟了聽到這裏,低下了頭。
悟空念了聲阿彌陀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