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人常為了做「大事」而匆忙行事

人常為了做「大事」而匆忙行事
們以為忙碌,是表示工作有效率,錯以為效率就是有效果,忙碌的結果是否真能達到效果?效果跟效率又有什麼不一樣,我們怎麼樣才能夠逆向而行,做一個有效率 又有效果的人?我們知道[RELAX]這字的中文是放鬆的意思,今天,就用英文字[ RELAX ]這五個字母來說明五個要點。
1.Rreadjust),重新定位我們生命的價值
有一句話「緊急的事經常把重要的事給淹沒了」。舉個例子,每個人都知道健康很重要,可是有多少人每天會去做運動保持健康?不是我們不認同運動對健康的重要,而是它不那麼緊急。
有一位企業經理人,向公司請了三個月假,只為了帶兩個兒子,跟著他們最喜歡的棒球隊全美跑,親眼目睹球隊的每一場比賽。假期結束,他回到公司,同事問他真的這麼喜歡棒球啊?沒想到他一點也不喜歡棒球,球賽到底誰贏、誰輸,他都不知道,但是他卻非常在乎他的兒子。
這故事提醒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要停下來,重新思考我們的價值定位。
2.Eevaluate),不斷地評估所做的
忙碌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常常提醒自己要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定位。在忙碌的生活中,一些緊急的事情,會把很重要但是不緊急的事給掩蓋了,如果不藉著不斷地重新評估,我們就無法逆向而行。
一位經理,他一天工作的時數是十八個小時,在公司是十二小時,回家還要工作五到六個小時。這位經理沒有小孩,這麼辛苦的工作,只是要證明他有能力、他不是 一個平凡的人,沒有家庭的幫助,他依然可以成就大事。這股證明的心,讓他沒有時間停下來重新去看他生命中急切重要的事。
出這些,絕不是要我們把工作放下,花盡所有的錢,去享受、去旅遊。而是在煩忙的生活中,不要忘記,停五分鐘,去享受你喜歡喝的咖啡,撥個電話給我們親愛的 朋友,說一些想念他的話,或和孩子散步,或聽美妙的音樂,或對關懷我們的家人說些感激的話。這些事不會用去太多的時間,卻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愉快的品質。
3.Llimited and labor),即限制我們每天勞力(工作)的時間
為要讓我們有時間欣賞生活週遭美好的事物,重新定位生命的價值,我們必須要限制每天的勞力(工作)時間。我們每天都會面臨許多的挑戰,有許多的事情要做,但是卻沒有做完,然而我們卻有一個很大的誘惑,就是「沒有關係,我還是先把事情做完了再說」。
然而,我們要讓生命有效果,真的要對過長的工作時間說「No!」。
4.A(activity),清楚看見一生的目標
人的一生扮演著許多角色,人的定位並非只在職業上:經理、業務人員、會計師、律師、醫師……,生活中我們同時扮演其他的角色,如:兒女、父母、朋友、社區公民等,在每一個角色上,我們能夠帶出什麼樣的價值?
譬如,我希望在媽媽這個角色上,留給我兒子的最大的財產不是錢和房子,而是在他成長過程裡面,能夠盡力的去經歷許多不同的事物,讓他擁有許多的愛,他也能夠去分享這些愛。
又譬如,我對朋友的價值,是希望能夠帶給他們快樂。希望在我的葬禮上,朋友能夠說:「XX是我一生最好的朋友,因為他能夠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一句鼓勵的話,指引我一個方向。」我們不只有工作上的價值而已,我們應該去尋找生命中、生活中的價值,並取得一個平衡點。
5.Xexchange),與人分享美善的生命
們需要活出的生命不只是自己,而是能像鹽一樣,讓我們的生命和周遭的生命更有味道,像光一樣,不只是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逆向而行,生命活得光彩。現在我 們安靜思考,想像在最後的旅途中,我們會希望週遭的人,如:孩子、雙親,朋友,同仁、社會,怎麼肯定我們?或者我們讓人記住的只是:「哦!他是一個工作 狂」,我們一生中扮演許多的角色,時代潮流卻常常讓我們以為只扮演一個角色。
因此,我們必須逆向而行,才能夠把生命活得光彩,讓我們成為有效率又效果的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