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世界上最珍貴的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
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個蜘蛛結了張網,由於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誠的祭拜的薰染,蛛蛛便有了佛性。
經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蛛蛛佛性增加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臨了圓音寺,看見這裡香火甚旺,十分高興。
離開寺廟的時候,不經意間地抬頭,看見了橫樑上的蛛蛛。
佛祖停下來,問這只蜘蛛:「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修煉了這一千多年來,有什麼領悟?怎麼樣?」
蜘蛛遇見佛祖很是高興,連忙答應了。
佛祖問道:「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了想,回答:「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點了點頭,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
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
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颳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
蜘蛛望著甘露,見它晶瑩透亮,很漂亮,頓生喜愛之意。
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
突然,颳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
蜘蛛一下子覺得失去了什麼,感到很寂寞和難過。
這時佛祖又來了,問蜘蛛:「蜘蛛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讓你到人間走一朝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蛛兒。
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了,已經成了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長的十分漂亮,楚楚動人。
這一日,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他舉行慶功宴席。
來了許多妙齡少女,包括蛛兒,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
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大獻才藝,在場的少女無一不被他折倒。
但蛛兒一點也不緊張和吃醋,因為她知道,這是佛祖賜予她的姻緣。
過了些日子,說來很巧,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而來。
上完香拜過佛,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
蛛兒和甘鹿便來到走廊上聊天,蛛兒很開心,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
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不曾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
甘鹿很詫異,說:「蛛兒姑娘,妳漂亮,也很討人喜歡,但你想像力未免豐富了一點吧。」
說罷,和母親離開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姻緣,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則和太子芝草完婚。
這一消息對蛛兒如同晴空霹靂,她怎麼也想不透,佛祖竟然這樣對她。
幾日來,她不吃不喝,窮究急思,靈魂即將出殼,生命危在旦夕。
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陪在床邊,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道:「那日,在後花園眾姑娘中,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應。如果你死了,那麼我也就不活了。」
說著就拿起了寶劍準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快要出殼的蛛兒靈魂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你這裡來的呢?
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
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對你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
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卻從沒有低下頭看過它。
蜘蛛,我再來問你,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聽了這些真相之後,好像一下子大徹大悟了,她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剛說完,佛祖就離開了,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睜開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她馬上打落寶劍,和太子深深的抱著……
故事結束了,你能領會蛛兒最後一刻的所說的話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