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宣化上人:變化氣質,改良習氣

大家聚合在一起學習坐禪,實際上禪不僅是坐,而是站著、走路、躺著都在參禪,所謂「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離開這個,便是錯過」。「這個」是什麼?就 是禪,即是「靜慮」。把念慮歸一,即是集中精神,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為什麼人做事不成功?因為沒有集中精神。若能集中精神,即是有定力,有了定 力,次而發生智慧。

坐禪不要求神通,或求什麼效果。首先要使身體沒有一切疾病,任何邪氣都不能侵入你的範圍。你若能常有一股浩然正氣,頂天立地,就自然而然能生正知正見,而所行所作,皆不會不合理,這就是坐禪的好處。

你的心境能時刻波浪不起,無煩無惱,無是無非,無人無我,這樣的用即為坐禪之效果。至於參禪的功效,你自己可以去體驗,你可以迴光返照問問自己:我 是否還像坐禪之前那麼饞嘴?是否還是像以往那樣愛慕虛榮?有沒有把不正當的習氣毛病改了?若遇到不合理、不如意的事情,是不是還是生出煩惱?假若答案是 「是」,那麼,我可以告訴你坐禪就沒有什麼進步。假若你能把以前的習氣毛病減輕了,在修行功夫上便有點好消息。
你可以自我檢討:拿吃東西來說吧,假如你能夠將好的、不好的食物,一樣吃下去,饞食鬼就會被你攆跑。做事是否凡是對我有利益的事情,我就去做,對我 沒有利益的事情我就不去做呢?我是否很懶惰、苟且偷安呢?若是這樣,你的禪定功夫沒有進步。若能改之,凡是對人有利益的事,我都願意去做,關注為眾人服 務,對自己小範圍的事,卻不甚去注意,你若能如此,則可以把懶鬼攆跑。假若你能一天比一天精神,不是昏昏欲睡,這樣你就能把睡鬼攆跑了。

你能把饞鬼、懶鬼、睡鬼都攆跑了,這便是坐禪的初步功夫。這麼一來,你的精神、氣質必定與從前大有不同,所謂「同一間廟,但不同一個神」。也可以說:同一間廟,但不同一個鬼,從前是鬼王,現在是菩薩;或者你從前心腸很毒辣,但現在你發菩薩心腸。

坐禪有沒有功夫?看你吃東西便知道。你總是揀好味,坐禪就沒得到效用。必須把習氣毛病去除不可,在習氣方面,最重要是要把煩惱與脾氣去除改正。煩惱 沒有了,就如水中沙泥沉底,通體瑩徹,一見即了,這時便智慧現前。若心水很混濁,煩惱無明未掃清,則沒有定力,沒有定力,更談不上慧力!

因此,我們坐禪要有忍耐心。以禪為中心,則在行為與態度上,各方面都要改變。「禪」不是單單坐在那兒才算修行,而是無時無刻不是在用功,久而久之, 便會潛移默化,把氣質改變了。我若說得對,大家可以照著去做,說得不對,就當沒聽到,把它忘了,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若有煩惱,宜快點改,若無煩惱,宜嘉 勉之。「禪」不是在這兒打完坐,回家就發脾氣。人若沒脾氣,就像佛;若有脾氣,就像鬼;嘟著嘴巴多難看!你要常常笑口常開,你把煩惱轉過來便是菩提,這是 易如反掌啊!不需要到外邊找,一切皆在自性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