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保持平衡就是最好的狀態


保持平衡就是最好的狀態
不太緊,也不太鬆,這就是平衡。
保持平衡是很重要的,對禪修好、對修持好、對日常生活好,對一切都好!什麼是平衡呢?不太緊,也不太鬆,這就是平衡。
不太緊
什 麼是太緊呢?這裡我要用禪修舉例,如果你想:「我現在在這裡要禪修了。這是閉關呢,很特別的,有三天喔!等著瞧!我要很完美地禪修!要放鬆!要專心!(仁 波切示範很緊的禪修表情)要放空!我的心一定要變空!不可以有任何的念頭!要專注!喔,又有一個念頭來了!不好!你走啦,我不喜歡你!(仁波切再示範一個 很緊張的禪修表情)」然後就睡著了!
這時會有三個問題:第一個,也許你就睡著了;第二個,會變得笨笨的;第三個,想得更多了。念頭變得更多,煩惱就變得更多,沒有辦法停止,會一直在那裡講著、嘰哩呱啦……。這樣你就無法有好的禪修。為什麼呢?因為你太緊了!
不太鬆
什 麼是太鬆了呢?「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這裡幹嘛?有人跟我說要來這裡。為了那個人,所以才來的。其實我也不想來這裡,這麼無聊的地方,到哪都要安靜。我在這幹 嘛啊!什麼時候上課會結束呢?肚子餓了!我想吃臭豆腐!想去喝咖啡!珍珠奶茶!但是這裡什麼都沒有!甚至人家都不能笑呢!」像這樣就是太鬆了!因為你沒有 做任何的努力,也沒有任何興趣,所以也不會有結果。
也許你有一點點興趣,但可能有一點兒問題腰痛、時間太長了……。 一開始禪修了五分鐘,覺得五分鐘像一小時,你會想:「來這裡不是一個很好的決定。」當然,你要做什麼事,總會有些問題或困難,沒有任何事是不經任何問題或 困難,就可以得到好的結果的,每件事都會有一點問題。如果你想「能夠這麼躺下、睡著,然後就富有的話,那不是很好嗎?」或覺得「來這裡什麼都不用做,就能 夠完成整個證悟之道,得到佛果、成就佛道,那應該是很容易的。」但這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因緣條件,就不會有結果,這就是一切現象的規則。
喝水的方法
「果」 一定要從因跟緣而產生的。一開始就想要有結果,當然是困難的,所以要努力,盡你所能,運用你的知識、你的智慧、你的能力、你的力量,盡可能地去做,但不要 對這個果太過緊繃!也許成功,也許沒有,但事實上,會自然地成功的!至於禪修呢,只要你試著去做的話,那麼它在未來就會自然地成功。
我用喝水來舉個例子。現在有杯水在這裡,我的 目標就是要喝這杯水,但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呢?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我一定要喝這杯水,沒有喝到的話就非常糟!我一定!」然後緊繃你的手說:「我要 喝這杯水!」(仁波切做出全身緊繃狀)因為你緊繃了你的手,所以很難把手伸直拿到水喝,就更努力,也許手努力到一半你就累了說:「水,你來吧!」然後又再 試,也許這次你能摸到杯子了,還把水濺出來了,或是可以拿到嘴邊,但緊繃的狀態很難拿到水喝。這是第一種方法。
喝水的第二種方法:「天啊!我要喝那杯水。什 麼時間喝好呢?也許明天吧!現在我要喝了(仁波切做出打哈欠狀),還是明天吧!」到了第二天又想:「再明天吧!」到了下個禮拜還是沒辦法喝到水,又變成下 個月,下個月再變成明年。誰知道?明年也許又會變成下一世、下一輩子。這是第二種方法。
喝水的第三種方法:你放鬆你的手,去拿這個杯子,然後靠近你的嘴巴,喝了水,再把它放回去。這是第三種。
你喜歡哪一種方法?相信各位都很聰明會選第三種方法。為什麼呢?因為這有平衡──不太緊,也不太鬆。不太緊是你沒有很緊繃你的手,就不會有多餘的問題;不太鬆,就是你不是完全不努力,而是放鬆你的手,拿起杯子。不光只是在喝水上,你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在你的生活中:禪修上、做生意時、人際關係,或者是工作、開車……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用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