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破五通仙眼喻

昔有一人,入山學道,得五通仙,天眼徹視,能見地中一切伏藏,種種珍寶。國王聞之,心大歡喜,便語 臣曰﹔云何得使此人常在我國,不餘處去,使我藏中得多珍寶?有一愚臣,輒便往至,挑仙人雙眼,持來白王:臣以挑眼,更不得去,常住是國。王語臣 言:所以貪得仙人住者,能見地中一切伏藏。汝今毀眼,何所復任?世間之人,亦復如是。見他頭陀苦行,山林曠野,塚間樹下,修四意止及不淨觀,便強將 來,於其家中,種種供養。毀他善法,使道果不成,喪其道眼,已失其利,空無所獲。如彼愚臣,唐毀他目也。

從前有這樣的一個人,他上山修道,學得一種法術,能看到藏在地下的一切財寶。這事傳入國王耳中,國王聽了心中很是歡喜,便對大臣們說我要邀請這個人,長期住在我國,不讓他到別的地方去,使我能得到國內藏在地下所有的財寶,那麼我就很富足了。
 當時有個大臣,馬上答應去找這個懂法術的人。後來他果然找到了這個人,但卻不請這個人到國王那裏去,而是把這個人的雙眼挖了出來,拿回去呈給國王,並且說臣已經取來這個懂法術的人的雙眼了,現在即使他再到別處去也不妨了。
 國王聽了,很不高興地說:你真的太笨了。我所以要去請這個懂法術的人,是因為他的雙眼能見到地下埋藏的財寶,你今已毀了他的雙眼,還有什麼用呢!

這故事比喻 人有看到在山林郊野中刻苦清修的高僧們,非常恭敬地把他請到家裏來供養,不知道這樣作會使他不能刻苦用功,甚至毀破他的善法和戒行,使他不能成就道果。這 是在家佛教徒常常會犯的毛病和過失。護法不知法,供養不如法,或以世俗情誼妨擾出家大德的戒定清修,自他兩受其害,過失是很大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