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飲木桶水喻

昔有一人,行來渴乏,見木桶中有清淨流水,就而飲之。飲水已足,即便舉手語木桶言:我已飲竟,水 莫復來。雖作是語,水流如故。便瞋恚言:我已飲竟,語汝莫來,何以故來?有人見之言:汝大愚痴,無有智慧。汝何以不去,語言莫來。即為挽卻,牽 餘處去。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生死渴愛,飲五欲咸水。既為五欲之所疲厭,如彼飲足,便作是言:汝色聲香味,莫復更來使我見也。然此五欲相續不斷,既 見之已,便復嗔恚:語汝速滅,莫復更生。何以故來,使我見之?時有智人而語之言:汝欲得離者,當攝汝六情,閉其心意,妄想不生,便得解脫。何必不見 欲使不生?如彼飲水愚人,等無有異。

有一個人,走路走得很口渴,在路旁看到岩石裏有一泓清泉涓涓流出,面前盛有木桶,水是滿滿的,他就開口大喝,喝得足夠了,那時他就舉手木桶說我已經喝夠了,你的水可不要再流出來了。可是水依然在流著,並不停止。這人大怒,在桶邊大鬧不休。有人見了,笑責他道你不要它,你自離去就是了,何必定要它不流出來呢?

這故事比喻世人常在生死渴愛中飲用著五欲的水(五欲是財、 色、名、食、睡,或者是色、聲、香、味、觸,這些境界,常常使人們顛倒迷惑。)有時,感到厭倦了,希望色聲香味等不要再來相擾。這就應該收攝六根,從內心 用功夫,使自己的心念不去攀緣,不生妄想。不這樣從自心遠離作功夫,而止要求外面五欲的境界不來侵擾,那是既不可能阻止聲色等顯現,也不可能得到煩惱的解 脫,這是徒勞無益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