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婆婆的毒藥

很久以前,有一個名叫莉莉的女孩出嫁了,出嫁之後,莉莉跟丈夫和婆婆住在一起。婚後只過了極短的時間,莉莉就發現她根本無法與婆婆相處。她們的性格有天壤之別,莉莉經常被婆婆的一些習慣搞得很生氣。不僅如此,婆婆還不斷地苛責莉莉。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莉莉和她婆婆沒有一天能停止吵鬧和爭鬥。但更糟的是,按照傳統習俗,莉莉不得不向她的婆婆俯首稱臣,時時處處聽命於婆婆。天長日久,家中所有的憤怒和不快越積越多,莉莉可憐的丈夫夾在當中,為此而痛苦不堪。

最後,莉莉再也受不了婆婆的壞脾氣和頤指氣使,她決定不再這樣忍氣吞聲下去了,她必須救自己。

於是莉莉去找她父親的一位朋友── 賣中藥的 黃 先生。她將自己的處境告訴了他,並問他是否可以給她一些毒藥,這樣她就能一了百了,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

先生想了一會兒,最後說:「我可以幫妳解決問題,但妳必須聽我的話,按照我講的去做。」

莉莉說:「是的, 黃 先生,我會遵照你說的每一個字去做。」

黃 先生進了屋裡,幾分鐘過後,他從屋裡出來,拿著一包草藥。他告訴莉莉:「妳不能用見效快的毒藥除掉妳婆婆,因為那樣會讓人懷疑到妳。因此,我給妳的幾種中 藥是慢性的,毒性將會在妳婆婆體內慢慢積聚。妳最好天天都為她做些佳餚,再放少量的毒藥在她的菜裡面。還有,為了讓別人在她死的時候不至於懷疑妳,妳必須 對她恭恭敬敬,不要與她爭吵,對她言聽計從,對待她像對待一個王后。」

莉莉一口答應,她太高興了。她 向黃 先生道謝後,急忙趕回家,開始實施謀殺婆婆的計畫。

幾 個星期過去,幾個月也過去了,每一天,莉莉都精心烹調有毒藥的飯菜伺候婆婆。她記得 黃 先生說過的話「要避免引起懷疑」,因此她控制住自己的脾氣,服從她的 婆婆,對待她像對待自己的親生母親一樣,就這樣半年過去,整個家都變了樣。莉莉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得很好。她甚至發現自己幾乎不會動怒,更不會像以前那樣被 婆婆的言行氣得發瘋。半年裡,她沒有跟婆婆發生過一次爭執,婆婆在她的眼中,也比以前和善得多,容易相處得多了。

婆婆對莉莉的態度也改變了,她開始像疼愛自己的女兒一樣疼愛莉莉。婆婆忍不住地向鄰里街坊和親戚朋友誇讚莉莉,說她是天底下能找得著的最好的兒媳婦。莉莉和她的婆婆現在真的像親母女一樣和睦相處了,看到這一切,莉莉的丈夫由衷地高興。

一天,莉莉又去見 黃 先生,再次尋求他的幫助。她說:「親愛的 黃 先生,請幫我制止那些毒藥的毒性,別讓它們殺死我的婆婆!她已經變成一個好女人,我愛她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我不想她因為我下的毒藥而死。」

先生頜首微笑:「莉莉,儘管放心好了。我從來沒給妳什麼毒藥,我給妳的藥只不過是些滋補身體的草藥,那只會增進她的健康。其實,唯一的毒藥在妳的心裡,在妳對待她的態度裡,但值得慶幸的是,那已經被妳給她的愛沖洗得無影無蹤了。」

省思

從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出,我們對他人的態度,才是他人對我們的態度的關鍵。所以,與他人的和睦相處其實並不難,只要我們時時用自己的愛,沖洗對別人不滿怨恨的毒藥,那就夠了。讓我們的內心充滿著愛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