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宣化上人:兩棵樹幹纏綿交抱的前世因緣

癡愛纏綿成草木  


  編按:一九八二年十月下旬,從星、馬、台、港數百善信組團朝聖,參加萬佛聖城開幕典禮。先舉行一周觀音七,繼而展開一為期十周的精進禪七。其間,十一月十二日晚 ,上人於萬佛殿向四眾開示。

   大家看看這塊木頭,兩棵樹幹,卻長在一起,上下枝節連著,這是什麼呢?就是無量劫以前,有一對男女,彼此相愛的很深。他們發願:「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 願為連理枝。」這對男女一見鍾情,結為夫婦。他們共同有一個嗜好,就是「錢」!男的拼命賺錢,女的拼命花錢。一個來,一個往,非常熱鬧。

   可是,愛得太深,罪造的太重,生生輾轉沉溺,墮落到畜生、餓鬼、地獄道。今已成草木,這兩棵樹幹本來應是兩棵,可是依然長在一起,纏綿不相舍離。你看! 左根伸出一枝來交抱右根,右根又伸出一枝來擁攬左根。這就如同男女各自伸出胳臂,互相交抱。可見夙世癡愛之劣習,至今形成草木,猶不能舍!並且,這兩幹之 中,有一塊石頭。他們視若珍寶,究竟這是什麼呢?原來是他們往昔銀行存款的簿子!

  這棵樹幹,早在幾年前,某次我們到城內河邊說法,就把它撿回來,你看:頭也割斷了,根也被刨破了,只露出赤裸枯槁的枝幹,但仍然如膠似漆地糾纏在一起,這不是太可憐了嗎?

   由此可見,愛得太深,是多麼的危險,這絕對不是開玩笑的!有人心想:「法師,您說這個法,我是不可能相信的,既沒有根據,又不合乎邏輯。大概是您哄孩 子,說夢話!」信不信由你,我也沒有辦法一定要你相信。因為這個法是很難說的。人迷戀到愛情上,不論你如何點醒他,他還是不能接受,天下最害人就是愛重情 深。最高尚就是修清淨道。人不是不知,但明知故犯,而不能出離曠劫之習氣。

  中國有句俗話:「手拿著幹屎橛,你給他麻花他不換。」這好比人攬執情愛,你告訴他:「捨棄這個邋遢東西,修道可貴!」可是他仍會固執不肯回頭,所以說:天雨雖寬,難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難度不信之人。

  這塊木頭,我保存很久,多數人來我也不讓他們看,因為說這個法他們也不相信,還要等待時機成熟。十月二十四日,諸位從遠方來朝聖,我把這塊木頭帶到萬佛殿,擱了差不多三個星期猶未開口,可是若再不講恐怕就沒有時間了,所以不管諸位相信與否?我也要說出這塊木頭的因緣。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