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我質...我執...我擲

感受到榮辱得失之間,如煙如霧。人的一生中,名利功過有如雲煙,要提得起,也要有放得下的心。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壓力,有些選擇面對,排除壓力,有些則難以承擔,於是累積下來的壓力,讓「憂鬱」日漸成長,成為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多數的人在表現受到肯定的時候,會感到榮譽,反之,不被認同的時候,可能就會產生受辱的感覺。所以,有人汲汲於追求名利,為的是獲得他人的肯定,有些人則 苦陷於太過在意他人看法,而煩惱不已。但「榮」、「辱」如煙似霧,是一種抓不到、看不見的感受,來去之間,只見虛無縹緲。

當你太過執著一件事情時,便容易陷入情感以及意念上的定固,沒有適當的空間迴旋、思考及判斷,這也將結果導向不好的方面。放開心胸,跳脫榮辱之思,做人求心安理得,做事盡心盡力,存隨緣之心,順固可喜,敗亦欣然。

一個人若太在意榮辱得失,太過追求名利,受其影響,反而會傷害了自己的健康,得不償失。

美國作家茱利亞曾說:「我對自己的信心,已超越別人對我的評價」。這就是跳脫榮辱思考框架的表現,凡事盡其在我,只有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與信心,是可以掌握的,他人所評斷的功過是非,就如雲煙一場,抓不住,也散的快。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在蘇東坡所寫的這首詩中,看到了人生的本質,就是平凡與平實。人在追求渴望的時候,都懷著很高的期待,當追求到時,才發現依舊是「廬山煙雨浙江潮」,用盡心思,最終也不過如此,想像的空間過大,結果仍然是回到原點。

人生通常在大病或大難之後,對「榮辱」有更深的體悟,功名利祿,過往雲煙,不要讓名利,矇蔽了視野。盡其在我、無愧於心,不要因他人的評斷,患得患失。看淡榮辱,隨緣而聚,隨緣而散,所以說,人生隨緣過,榮辱煙霧中,願以此與大家共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