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道證法師:對念佛人來講,唯一的障礙是什麼呢?

既 然如此,那麼對念佛人來講,唯一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這是唯一的障礙。經上明明說了,可是很少人把這 句話聽入耳,也很少人真信得過,所以都覺得處處好像都有障礙。常常把心錯用了,都去看『業障』,看得忘記佛有十力威德!看得忘記佛的法力無邊.

第十八願』願文中說到:『至心信樂』,『至心信樂』在我們是要做什麼?沒事做啊!——只要完全相信佛有辦法,他十力威德,佛力無邊!如果我很樂意聽他安排,任憑他救度,他就一定有辦法!我只要稱名呼喚他!

我若真至心相信、願意去(很愛去)的話,正念分明念佛,固然可以往生,假設我睡著,他也有辦法叫醒我,帶我往生,就算我昏迷不醒,他也有辦法抱著我往生,即使我不能動,佛也有辦法扛著我往生,反正他都有辦法!只看我信不信他有辦法。

我們看父母親帶著孩子去旅行,萬一在火車上,小孩睡著了,難道父母親會把小孩子丟在車上、丟在外面就自己回家了嗎?孩子睡著了,父母親一定會設法把他抱回去的。

同樣的道理,我若信阿彌陀佛有辦法,又願意任憑他救度。一呼喚『阿彌陀佛』就成功了,『蓮花牌的時光機』(即接引蓮花小朋友婷婷說的)又不會失事,我操什麼心?他既早已有辦法帶著我往生,那我需要的是什麼?——就是『至心信樂』——可分由『眾生』,和由『佛』兩方面來講。

由眾生這方面來講,就是我百分之百相信——依靠佛一定有辦法,把所有的擔心都丟掉,不要擔心我自己成績不好,所以佛不會來接我,(這是我們自己想的,可不是佛的本意!)

打個比方講,好像我們跳低欄,八十公尺低欄,本來是縱身一跳,一跳,就過去了,但是偏偏瞪著眼睛看——低欄的那個『欄杆』,看得不敢跳,看得跑到那裏就絆倒了,這就是『專念業障』。

我們既然要念佛,念佛就念『佛』,焦點就放在『佛』。靠佛力、入佛光,光中沒有障礙,整個心都是佛,哪里有業障的位置啊!所以念佛人焦點要放在『佛』,放在『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即使有『業』,也不會被障礙。(『業』不一定『障』)

比如:我們的石頭很大,阿彌陀佛的願船就更大!石頭放在願船上,雖然很重也不會沉下去,這是靠佛力啊!

佛號——佛給的金剛鑽!佛『大力』的全體展現!

有些學長會認為——『自己功夫又不好,念佛沒有效啊,去幫人家助念一定不得力。』我們要瞭解——一顆寶珠,誰拿都是寶珠,鑽石誰戴都是鑽石,同樣的道理,佛號沒有分——誰念的就有用,誰念的就沒有用。不識貨的人才會認為:窮人戴的不是鑽石。

若是深入佛心的人就能瞭解——『就因為我是一個完全沒有功夫的窮人,所以佛才把最寶貴的鑽石留給我。』這是佛心啊!

所以彌陀要解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淨宗千古之蘊,一旦發盡,希有哉!)

佛把他所有成佛的果實,果覺的全體,都無條件送給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這樣的心境,只有佛跟佛彼此之間才能夠究盡瞭解,所以要解說:『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心境只有佛跟佛才究盡瞭解,不是九法界(包括等覺菩薩)用『自力』所能相信瞭解的。

我 們深入佛的這份心,要發願跟他一樣,而且恭敬感恩地把佛送的這顆鑽石拿出來用,不要害羞。佛絕對不會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功夫的窮人,他就給我一些剩飯、爛 菜,或假鑽石,佛總是把他缽裏面最甘美的飯,留給我這個一貧如洗的人。我既然一點功夫都沒有,就是一貧如洗,但是我拿出來的是佛給的鑽石!

『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給的鑽石,價值勝過三千大千世界!我自己雖然不會救苦救難,可是我知道——阿彌陀佛蓮池海會,他們是『打電話服務就到』,這個『知道』可重要無比!絕對不能不知道哦!比如:我們自己不會救火,但『知道』又會打『一一九』就好了!

鑽 石雖然是寶物,但是對不識貨、不相信它是鑽石的人來講,它的光輝,即使一點都沒有減少,卻沒有辦法去兌換出很高的價格,不是真的沒有辦法兌換,是不信、不 識貨的人不敢、也不懂去兌換;所以,這鑽石的強度、硬度、亮度雖然一點都沒有差,但是因為『不會用』,結果就連玻璃都沒辦法割!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這 樣,如果你識貨有信心,就有一切用,一切用都具足!

接受佛的慈悲(大願救度)——木柴點著了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如果我們自己已經接受了佛的大願,內心有信、有願,眾生接受了佛的大願,就好像木柴點著了火一樣,木柴和火就是一體的,是完全不能分割的,木柴到哪里,火就到哪里!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願——把佛的大願,融到我們內心裏面,那麼,每一聲的阿彌陀佛,都是佛精神的全體展現,所以蕅益大師說:『持一聲,則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也。』

因 為你這木柴到了,阿彌陀佛的火就到了!這一聲阿彌陀佛,單單這一聲,就是阿彌陀佛兆載永劫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全部展現!這一句佛號 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震動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都肅然起敬的一句話!因為,所有阿彌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願,都在裏面,佛為了全法界眾 生,所流的血和淚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薩行,都融攝在裏面,全法界的佛都為之歌頌著,這一聲阿彌陀佛,從我們『小小的一念心』生起來,就 波濤洶湧地傳遍全法界,發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聲稱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這一念心,它就是全體法界,不要小看所念的這一聲佛號(要解雲:『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要解說:稱名善根福德同佛故,而且是『當下圓明,無余無欠。』
所以我們隨時都要很珍貴這一念萬德洪名,這是出生死的寶筏!內心要領受『全法界的大力』來念,而且恭敬這一念『佛』!

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有些人會說:『請師父來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這是邪知邪見啊!)等於是懷疑佛的慈悲平等。

是佛慈悲有神通,非我有功夫!

要明白我們念佛感佛來應,這可不是我們功夫好哦!是因為佛有大勢力、大慈悲、大神通,佛知道我們在念他,在向他求助,所以他慈悲急急地就趕來應我們!這是佛有神通,大家可別狂妄,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功夫好——『很會念佛』,所以佛才來應,(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應該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佛名!)

以信願引發信願

要解裏面有一段話:『問:西方去此十萬億土,何得即生?答:十萬億土不出我現前一念心性之外。以心性本無外故。又仗自心之佛力接引,何難即生!』

我現在把它寫成一個應用題:『臨終人是我心中的眾生,阿彌陀是我心中的佛,以自心的佛力接引自心的眾生,往生自心本具極樂,何難即生!』這就是說,助念就等於——以 自心的佛力,來接引自心的眾生,往生到自心本具的極樂,那有什麼困難呢?這是我們要去助念應該具有的信心,要去助念就是非讓他往生極樂不可啊!非成功不可 啊!一定會成功的,就要有這種信心,我們自己心裏面如果真的有信、願,有信願的心念電波發出來表現在言語行動上,就能引發眾生的信願。『第十八願』願文中 說到:『至心信樂』,『至心信樂』在我們是要做什麼?沒事做啊!——只要完全相信佛有辦法,他十力威德,佛力無邊!如果我很樂意聽他安排,任憑他救度,他就一定有辦法!我只要稱名呼喚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