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捨不得自己一天不快樂

邱先生對人很好,見到每個人都笑瞇瞇。他在大學教書,他的學生總是不解的問他:「老師,為什麼你總是面帶笑容?」他的回答一逕是:「我捨不得自己不快樂呀!」

其實邱先生只有一個訣竅,他的「快樂心」完全建立在「人生只有一次的信念」上。他說:「玩到就賺到,不快樂就輸了」,他才不讓任何人事物使他像「踩到狗屎」一樣。

邱先生快樂的另一個秘密便是「待人平等」。他是佛教徒,相信「眾生平等」,他的理解是,有了「平等心」才有「慈悲心」。

發現「平等心」要從小開始,在結婚生子以後,小孩在牙牙學語與他建立父子關係的時候,他不讓小孩叫他「爸爸」而直呼他的名字,因為中國人的「爸爸」太沈 重。孩子長大以後,從來不覺得他與大人不平等,和老爸沒有距離,溝通良好,邱先生真喜歡這種「親子關係」,小孩成了說得上話的「老伴」,真是快樂的事。

最近幫高二的兒子分析追女生的問題,彷彿他也回到那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年紀。邱先生有一兒一女,兒子高二,女兒小學三年級,兩個人相差八歲。哥哥和妹妹不和,經常吵架,看在邱先生眼裡,雖然嘴巴勸勸,心裡卻想「這才是兄妹之情」,吵吵鬧鬧,長大了才好玩。

他教妹妹「快樂」的方式和哥哥不同,他發現妹妹太好強,在邱媽媽的薰陶下,什麼都爭第一,幼稚園大班下圍棋時,對弈的小男生贏了,小女兒可不服輸,一直哭到小男生跟她道歉。所以妹妹上小學第一次考試,她當時喜歡徐懷鈺唱「有怪獸」的CD,嚷著要爸爸買。

邱先生說:「好,可是你要答應我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

「你考試要考最後一名。」

妹妹突然沈默一會兒:「爸,最後一名不太好考耶!」

邱先生笑著說:「沒關係,你考很差就可以了。」後來,小學第一次的考試,妹妹平均只有八十九分,在車上當著媽媽的面,高興的說出她的成績。

媽媽生氣的說:「妹妹越來越沒有羞恥心了」,但邱先生快樂的說:「好,我等下就買CD送你!」父女其樂融融,只剩媽媽在煩惱。

對於邱先生來說,小學考試第一次的經驗,就像孵出蛋來,第一眼就決定一生命運的醜小鴨,她不知道自己是小天鵝,在鴨群被排斥時一直認為自己醜而不快樂。

先生幫助女兒快樂的秘密:「盡力就好」,果真,小一小 二兩 年下來,女兒的功課成績中等,她雖然也希望自己成績好一點,但沒有時,她不會氣餒,她會為自己一 點點進步高興。她也會很驕傲的說:「我的好朋友李衡是模範生」,欣賞同學的優點,為他們高興,完全出自真心,朋友的好像她自己的好一樣。

如今妹妹上了小三,學校日邱先生出席家長會,他在教室後面的公佈欄上,看到全班小朋友的自我介紹~
女兒寫到:「我的缺點:不吃苦瓜、不吃蔬菜。我的興趣:象棋、圍棋、游泳。我的優點:我很快樂,後面還打個括弧,寫(每天)」。

邱先生看了女兒自己寫的字,他快樂極了,女兒以前那麼不服輸,現在竟然覺得她的優點是「每天很快樂」。

全國的小孩,也許找不出一個把「快樂」當成自己優點的小孩吧,大人努力快樂,小孩的快樂卻是天生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