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雇請瓦師喻

昔有婆羅門師,欲作大會,語弟子言:我須瓦器,以供會用。汝可為我雇請瓦師。詣市覓之。時彼弟 子往瓦師家,時有一人驢負瓦器至市欲賣,須臾之間,驢盡破之。還來家中,啼哭懊惱。弟子見已,而問之言:何以悲嘆懊惱如是?其人答言:我為方便,勤 苦積年,始得成器。詣市欲賣。此弊惡驢,須臾之頃,盡破我器。是故懊惱。爾時弟子見聞是已,歡喜念言:此驢乃是佳物!久時所作,須臾能破。我今當買此 驢。瓦師歡喜,即便賣與。乘來歸家,師問之言:汝何以不得瓦師將來?用是驢為?弟子答言:此驢勝於瓦師。瓦師久時所作瓦器,少時能破。時師語 言:汝大愚痴,無有智慧。此驢今者適可能破,假使百年,不能成一。世間之人,亦復如是。雖千百年,受人供養,都無報償,常為損害,終不為益。背恩之 人,亦復如是。

從前婆羅門教,要舉行一個盛大的集會,需要很多的碗碟盆盤,他們的教主就叫徒弟到集市上去雇請一個窯工來造。徒弟奉命就到集市上去找。在路上,他碰到一個窯工,正趕著一頭驢子,驢背上負了很多的陶器,要運到集市上去出售。
 那驢子忽然失了一腳,身子一歪,把它背上所負的陶器都落在地上打碎了。這個窯工就哭哭啼啼,懊惱得不得了。徒弟見了覺得很奇怪,就問那個窯工說你為什麼哭得這樣悲傷呢?窯工回答說我怎能不哭呢?這些陶器,我整整花了一年功夫才做成,今天原想運到市上去換錢的,不料這頭壞驢子,頃刻之間都給我打碎了,你想我懊惱不懊惱?
 這個徒弟聽了,心裏卻很歡喜,他想這頭驢子很好,窯工要做上一年,它只要轉瞬之間就能毀壞了!於是,他就跟窯工商量要買這頭驢子。窯工正是求之不得,立刻把驢賣給他。這個徒弟就騎著驢子回來,見了教主,教主問他為什麼不把窯工找來卻買來了一頭驢子?那徒弟回答說這驢子的本領比窯工大得多。那窯工一年所做成的陶器,它只把身子一歪就毀得個精光了。
 教主連連搖頭,對徒弟說你真是笨人,一點知識也沒有。這驢子能在頃刻之間打破陶器,但它卻一百年也做不了一個窯器呀!

這故事比喻世上有很多人,受人供養很久,不但沒有報償,且常作損害的事,這種背恩忘義的人,和他親近,和他在一起,是有損無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