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牧羊人喻

昔有一人,巧於牧羊,其羊滋多,乃有千萬。極大慳貪,不肯外用。時有一人,善於巧詐,便作方便,往 共親友,而語之言:我今共汝極成親愛,便為一體,更無有異。我知彼家有一好女,當為汝求,可用為婦。牧羊之人,聞之歡喜,便大與羊及諸財物。其人復 言:汝婦今日已生一子。牧羊之人,未見於婦,聞其已生,心大歡喜,重與彼物。其人後復而與之言:汝兒已生,今死矣!牧羊之人聞此人語,便大啼泣, 噓欷不已。世間之人,亦復如是。既修多聞,為其名利,秘惜其法,不肯為人教化演說,為此漏身之所誑惑,妄欺世樂,如己妻息,為其所欺,喪失善法,後失身 命,并及財物,便大悲泣,生其憂苦。如彼牧羊之人,亦復如是。

從前,有一個人,非常善於牧羊,使他的羊,滋生得很多,將近有千萬頭羊;但他卻非常吝嗇又貪心,不肯給外人享用。
當時,有一個人,善於欺詐;便使了些計謀,前去和他攀親作友,然後,告訴他說「我現在跟你,是非常親近的朋友,就像一家人,沒有什麼差別。我知道:有一戶人家,有一個好女孩,我應當為你去作媒,好能夠作你的妻子。」
牧羊人聽了,非常高興,便給了他很多羊,以及種種財物,讓他去作媒。
那個人,又來跟牧羊人說「你的妻子,現在已經生下一個孩子了。」
牧羊人還沒看見妻子,聽說她已經生了孩子,心裡非常高興,便又給了他很多財物。
那個人,後來又跟牧羊人說「你的兒子,出生之後,不久就死了。」
牧羊人聽了他的話之後,便大哭了起來,感嘆個不停。
世間的凡人,也是這樣的。

既然修習,多聞聖教,卻為他的名聞利養,吝惜他所得到的佛法,不肯為他人,教化演說——被這個有漏的身體,之所欺騙、迷惑;妄求享受世欲之樂,就像自己的妻子,被她們所欺騙,因而喪失了修習的善法;後來,失去了人身、失去了生命,和種種的財物,便為此,大為悲傷哭泣,徒生憂愁惱苦。就像那個被騙的牧羊人,也是這樣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