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伎兒著戲羅剎服共相驚怖喻

昔乾陀衛國有諸伎兒,因時飢儉,逐食他土。經婆羅新山,而此山中,素饒惡鬼、食人羅剎。時諸伎兒會 宿山中,山中風寒,然火而臥。伎人之中有患寒者,著彼戲衣羅剎之服,向火而座。時行伴中從睡寤者,卒見火邊有一羅剎,竟不諦觀,舍之而走。遂相驚動,一切 伴侶悉皆逃奔。時彼伴中著羅剎衣者,亦復尋逐,奔馳絕走。諸同行者見其在後,謂欲加害,倍增惶怖,越度山河,投赴溝壑,身體傷破,疲極委頓,乃至天明,方 知非鬼。
一切凡夫,亦復如是。處於煩惱飢儉善法,而欲遠求常樂我淨無上法食,便於五陰之中橫計於我,以我見故,流馳生死,煩惱所逐,不得自在,墜墮三途惡趣溝壑,至天明者,喻生死夜盡,智慧明曉,方知五陰無有真我。

從前,在「乾陀衛國」,有許多藝伎,因當時,國家鬧饑荒,便想到他國去討食,路經「婆羅新山」時——
這座山中,素來流傳著有吃人的羅剎惡鬼。
這時,那些藝伎,集宿在山裡;山中的風,非常寒冷,便燒起火堆來睡覺。
藝伎當中,有患了傷寒的人,便穿著他演羅剎鬼的戲服,向著火堆而坐。
這時,同行的伙伴當中,有人從睡夢中醒來,突然:看見火堆旁邊,有一個羅剎鬼,竟然不看清楚,便丟下一切,驚慌的逃跑。
一時間,便引起驚動,所有的伙伴,都到處逃跑、奔走。
這時,那些伙伴當中,穿著羅剎鬼戲服的人,也被嚇得在後面追著,拚命的奔跑逃走。
那些同行的人,看到他在後面追,想說是要來加害大家,便越加恐懼;有的爬到山上、有的渡過河流、有的掉進山溝、有的摔到山谷裡,身體都受傷了,疲倦得要命——就這樣,一直到天亮,才知道:見到的,並不是真的羅剎鬼。
長期處於煩惱之中、缺乏善法的滋潤,而想要到遠方去求取「常、樂、我、淨」,這無上的「法食」;便在「色、受、想、行、識五陰」當中,橫計於「我」,因有「我見」的原故,流轉於生死,為煩惱所追逐,而不得自在,墮落在「畜生、餓鬼、地獄三途」的惡道、溝壑之中。
「至天明」者,比喻:生死長夜消盡,智慧明曉,才知道「五陰無有真實的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