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三重樓喻

往昔之世,有富愚人,痴無所知。到餘富家,見三重樓,高廣嚴麗,軒敞疏朗,心生渴仰,即作是念:我有錢財,不減於彼,云何頃來而不造作如是之樓?即喚木匠而問言曰:解作彼家端正舍不?木匠答言:是我所作。即便語言:今可為我造樓如 彼。是時木匠即便經地壘墼作樓。愚人見其壘墼作舍,猶懷疑惑,不能了知,而問之言:欲作何等?木匠答言:作三重屋。愚人復言:我不欲作下二重 之屋,先可為我作最上屋。木匠答言:無有是事!何有不作最下重屋,而得造彼第二之屋?不造第二,云何得造第三重屋?愚人固言:我今不用下二重屋, 必可為我作最上者。時人聞已,便生怪笑,咸作此言: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譬如世尊四輩弟子,不能精勤修敬三寶,懶惰懈怠,欲求道果,而作是 言:我今不用餘下三果,唯求得彼阿羅漢果。亦為時人之所嗤笑,如彼愚者等無有異。

從前世間,有個傻富人,愚痴無所知,一日,到其他富人家去,看見三層樓房,高大壯麗,華貴無比,寬敞舒適,心裡頓生羨慕,於是便想〔我有的錢財,不比他少,為何從來,都不會去建造,這樣的樓閣呢?〕
他回家後,便找來木匠,問木匠說「你了解那家,華麗的樓閣建法嗎?」
木匠回答道「那正是我所建造的啊!」
傻富人便說「那麼現在,你可為我建造,像那樣的樓閣。」
於是木匠便整好地基,堆砌磚塊,來建造樓房。
傻富人見木匠,堆砌磚塊,建造樓房,心裡感到疑惑,不能了解,便問木匠道「你想做什麼呢?」
木匠答道「想造三層樓房啊!」
傻富人便說「我不想下面二層樓房,你可以先為我,建造最上一層的樓房啊!」
木匠答道「沒有這種事啊!哪有不建造最下一層基礎,而得以建造第一層樓房呢?又不建造第二層樓房,如何能建造第三層樓房呢?」
傻富人卻固執的說「我現在,也不用下面兩層樓房,你必得為我,建造最上一層樓房!」
這時,別人聽了之後,全大笑了起來,都說「哪有不建造最下一層樓房,而想得上一層樓房的呢?」

這是比喻說佛教的四輩弟子,不能精勤地,依法修行、尊敬「佛、法、僧」三寶,反以懶惰懈怠,而想求得道果,而這麼說「我現在,又不用其前三果,唯想求得最後的阿羅漢果!」
這同樣為世人所取笑。就像那個傻富人一樣,沒什麼差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