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Choose Your Preferred Language



[佛教故事] 一日三省自身


[佛教故事] 一日三省自身
錄自:心境開闊的秘密

有一位女施主今年五十多歲了,她已經信佛二十多年了。她非常虔誠,每天都從自家的花園裏,採擷鮮花到寺院供佛,二十多年來從沒有間斷。

一天早晨,她又手捧鮮花虔誠供奉,供完後她雙手合掌,在佛祖前許下一天美好的願望。當她出來的時候,巧遇梁鴻禪師從法堂出來。梁鴻禪師已經和女施主很熟了,他非常敬佩女施主的虔誠和毅力。

梁鴻禪師對女施主施了個禮,說道:「難得女施主這樣虔誠,我佛慈悲,來世女施主一定是個非常漂亮的姑娘。」

女施主非常高興地回答:「多謝師父的祝福。但是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師父── 每天我來禮佛時,感覺心靈就像洗滌過一樣的清涼;但是一回到家中,那種痛苦的感覺又會襲來。我如何才能夠在瑣碎煩悶的生活中,保持一顆清淨純潔的心呢?」

梁鴻禪師沒有直接回答女施主的問題,而是問道:「請問女施主,你獻佛的這些花是自己種的嗎?」

女施主說:「是我親手種的,我們家有一個大花園。」

梁鴻禪師點了點頭:「那好,你以鮮花獻佛,相信你對花草總有一些常識,我現在問你,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鮮呢?」

女施主答道:「每天換水,並且於換水時把花梗剪去一截,因花梗的一端在水裏容易腐爛,腐爛後的花梗很難吸收到水分,鮮花就容易凋謝!」

梁鴻禪師笑了笑說道:「保持一顆清淨純潔的心,道理亦然。我們每天都在生活中犯著不同的錯誤,只要我們真心懺悔,每天反省,取出自己心靈中污垢,我們才能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女施主聽後,歡喜作禮謝道:「謝謝禪師的開示,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在寺廟裏享受晨鐘暮鼓,菩提梵唱的寧靜。」

梁鴻禪師說道:「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搏跳動就是鐘鼓,身體便是廟宇,兩耳就是菩提,無處不是寧靜,未必一定要到寺院中生活呢?」

禪中道義

君子一日三省!我們每天會被不同的事情所迷惑、所困擾,只有時時自我反省、自我剖析,才能不斷洗滌心靈的污垢,讓自己的心靈時時感受陽光般的溫暖。學會化整為零,每天都從零開始,懷著一顆謙虛、善良的心來對待世間的萬物!

0 comments: